English

刷客不读书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湖北省武汉市路勇 我有话说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博客、晒客和播客陆续亮相后,刷客又闪亮登场了。说起来,我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刷客,每天都在各个书店“刷”来“刷”去的,“刷”得书店都开始高挂“刷客免进”的告示,来拒绝我这样的刷客一族。

说来说去,大家或许还不太明白,刷客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其实,刷客是随着用于

抄笔记、翻译文章的E摘客扫描笔的出现而应运而生的。

E摘客扫描笔是一款以OCR技术为核心,集合了扫描、识别、翻译、发声、屏幕识别等功能的便携式电子产品。它实现了纸质文档的电子化摘抄,具备超大内存空间,可以存储数百万个汉字。换言之,在书店E摘客一出马,十几、几十本新书便轻而易举地收入“E”中了。

爱书之人多有抄书的“喜好”,拿上笔记本和笔在书店边看边摘抄,也算是“取之精华,去其糟粕”。书店方面对抄书一族,内心大抵是不太乐意的,不过表面上还是视而不见地“放任”。但是,抄书实在是一份磨人的苦差,有人便动了拍书的心思,可惜工程浩大难以“推广”。那时的抄书族一定会想,如果拍书变得更简单,甚至能像克隆般瞬间将书占为己有,该多好。

科技的发达,往往带给我们生活上更大的便捷,E摘客应该就是这样一项贴心的产品。书店到底有没有权利拒绝刷客,刷书到底是不是偷书,现如今还没有明确的结论。而刷客就这样带着巨大的争议横空出世,并不可阻挡地成为了新的文化时尚。

迷上刷书后,我等爱书之人“拥有”书籍,甚至汗牛充栋都不再是奢望。不过,刷来的书毕竟是电子书,电子书难以彻底取代纸质读物。而阅读电子书带来的视觉疲劳,也渐渐让阅读的快感日渐萎缩。而我也意外地发现,当上了刷客后,我对刷书兴趣盎然,电脑里储存了数量惊人的书籍,但每天看几页书的习惯没了,甚至出现与阅读绝缘的迹象。

古训说,书非借不能读也。或许是刷来不费工夫,让刷客不太珍惜阅读的良机,最终造成了刷客不读书的怪状吧。最后要说的是,读书也好,刷书也罢,囫囵吞枣不是良策,吸纳后的消化尤为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