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三字经”:别用“消费国学”恶搞儿童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天津市河西区刘培 我有话说

“爱翁立,相对论。巴菲特,称股神。”近日,苏州一所高校的老教授沿用中国经典启蒙教育读物《三字经》的三字韵文模式,以“人文”为本,撰写了一部《新编人文三字经》,该书内容跨越数千年中外历史,并对现代社会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反思。

这年头,名牌大学“国学班”培养起了企业高管和MBA,《论语》和《

庄子》被改头换面成了“心灵鸡汤”和卡耐基成功学,历史经典成了“戏说”游戏的原材料仓库,《新编人文三字经》的问世似乎也应是必然之事。“国学经典”中能与商业联姻的,早已步入了企业讲堂;能与文化消费合作的,也已登上了媒体高位;只有《三字经》才最有潜力被包装成“教育读本”,在当前“教育经济”红火的年头,这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创意。尽管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消费国学”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笔者认为,最好别用“消费国学”的形式去恶搞儿童!

儿童还没有足够的理性能力去分辨是非,他们的世界观还正在形成,就连法律都规定只有特定年龄以上的人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消费国学”只应该是成年人的文化游戏,儿童不应该过早地参加进来。尽管传统《三字经》的内容已经不能与现代接轨,但是新编出来的“现代性、人文性”《三字经》却怎么看怎么像一场“闹剧”――学前儿童有必要知道什么是“市场开”、什么是“称股神”吗?“市场”、“股市”都是那么抽象的东西,一些社会课初学者都未必能够理解,遑论启蒙阶段的儿童!“消费国学”不是适合一切领域的,它不能变成一场丢掉社会担当的文化狂欢。

去年9月,韩国《京乡新闻》在报道中国的“恶搞”泛滥到无底线的时候称:“这些恶搞作品对于世界观、价值观已经成熟的成年人来说,也许只是看过后一笑了之,但对于世界观、价值观尚在形成中的青少年来说,负面影响则是难以想像的。”这句话对《新编人文三字经》的问世真可谓“先见之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