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读书,少应酬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四川省广安市信访局杨治钊 我有话说

“百名党政干部阅读习惯”调查活动近日公布结果。统计数据显示,尽管绝大多数党政干部有较强烈的读书需求,但工作太忙、应酬过多正成为影响干部阅读的最主要因素。

当前,不少年轻干部热衷于应酬,不注重读书,大部分时间陷于应酬交际等事务中,主要有四种表现:一是滥交朋友。二是上网聊天打游戏。三是搞

赌博。四是频繁出入消费娱乐场所。分析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思想不重视学习。个别干部对学习抓得不紧,认为进步靠关系,不靠素质。如果没有关系,领导不重用你,你再有本事也是无济于是。二是理想信念退化。有的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生活的目标,随遇而安,“三天打鱼,二天晒网”;有的对前途失去了信心,破罐子破摔;有的浑浑噩噩过日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三是受社会读书无用论等大环境的影响。有的人觉得衡量人生价值的唯一标准是金钱,不管读多少书,目的还是为了挣钱,还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大老板有钱的都没有读好多书,还不是一样的挣钱,比读书的人要过得好多了。

人本来就是社会的总和,适当应酬,对于改善人际关系,缓解工作压力会大有好处的,但不能过分。怎么样才能做到多学习少应酬呢?一是坚定信念,筑牢防线。学习不光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子孙后代,为了更好地为人民工作。要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抵制酒红灯绿的思想侵蚀。二是与书为伴,其乐无穷。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终生与书为伴,与知识为友,不断开拓视野。三是慎重交友。要有选择地交朋友,要交真诚的朋友,交事业有成的朋友。朋友在“精”,而不在“多”,朋友少了,自然应酬就少了,这样从源头就可以杜绝滥交朋友而带来的危害。做为国家公务员,还要多交农民朋友,交那些困难户、五保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朋友,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