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封腰之惑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虞时中 我有话说

不知何时起,新书出版开始流行封腰。所谓封腰,其实就是在书的外部拦腰裹上一条腰带一样的装饰硬纸,上面常常印一些与该书有关的推荐语或者是评语。如最新出版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三部》的封腰是直的,上面印了三行字:“对第一女主角林黛玉的超强解读,对遗失之后28回思入微茫勾勒全壁,刘心武再登《百家

讲坛》揭秘《红楼梦》第三部火花四溅。”而《王蒙自传第二部:大块文章》的封腰则更豪华,大小差不多超过了半本书的封面,在字体的印刷上也费了不少心思,其内容是:“王蒙说:我在《王蒙自传》第二部是有不少‘干货’的。”从这些内容可以看出,现在新书封腰的主要作用就是做广告!为自己的书勤吆喝!

但是笔者以为靠这些封腰上的广告是否能够激发起读者的购买欲还很难说,而且新书是否需要封腰?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封腰也值得怀疑!如果单纯是为了做广告,其实不一定要用封腰,出版社完全可以印刷一些海报,或是在报刊媒体上刊登一些出版信息,新书评论等。如果是为了增加新书外观的美观度,那么有些封腰在设计上完全没有达到与书的封面相映成趣的效果来。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随书奉送的封腰,其印刷和制作的成本其实也早已列入了书的售价中!天下是不可能有免费午餐的。可是对广大读者来说,还是希望出版社取消这些哗众取宠的封腰,实实在在降低一些书价!

如果出版社客气,实在想送些什么给读者的话,那笔者倒建议还不如随书送上书签几枚,或者是几张藏书票,哪怕在书签上印些广告也行。毕竟书签在阅读时还有用处,精美的藏书票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总比读者在购买新书后取下封腰丢弃到垃圾筒,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要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