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蹭课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李晓亮 我有话说

2002年,韩非如愿考上了北京某重点大学美术学院。但仅仅读了一年,弟弟也考上了大学,韩非决定放弃学业成全弟弟。后来,他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考研梦,来到北大当起了保安,业余时间“蹭课”。

韩非说:“我觉得自己就是一本励志书”。看了报道,发现此言非虚。他置身的环境可算是我们平常说的不折不扣的

逆境了,在这样的条件下,激发出的学习热情和顽强斗志,让人叹服。也让我们这些曾经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虚度光阴的学子汗颜无地,他这本书,让我们惭愧莫名,他的蹭课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

执著的韩非,让我想起最近热播的一部军旅题材励志片《士兵突击》,剧中男主角是由《天下无贼》中傻得可爱的“傻根”王宝强饰演,我觉得他们有些相通之处。《士兵突击》中王宝强承袭了“傻根”的“傻”。从一个憨厚木讷的乡村少年,一直做到“兵王”、直到成为一名人人艳羡的“老A(特种兵)”。他“傻”得一辈子就记住两句话:“人就要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正是这种信念最终将他锻造成一个驰骋沙场所向披靡的特种兵。

《士兵突击》还让我记住了六个字“不抛弃、不放弃”。而我觉得韩非的行为和这几个字不谋而合。牺牲自己上学机会成全弟弟大学梦是“不抛弃”精神的印证,身在社会,心在大学,为圆梦蹭课“上学”的精神,是“不放弃”精神的写照。

韩非“蹭课”蹭得热火朝天,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那时我们逃课逃得不亦乐乎。连大学生熟知的那句著名口号:“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我还是在各教室无处

不在的“课桌文化”中了解的,可见逃课之风何等的甚嚣尘上。这是不是已到了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深长思之的时候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