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虚拟杀妻自传新出版商再遭抨击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康慨 我有话说

德妮丝・布朗(右)大骂出版商坎普曼挣的是“血钱”。

在波弗书局(BeaufortBooks)买下前体育和娱乐明星OJ・辛普森的虚拟杀妻自传《假如我干了》(IfIDidIt)的版权,并

决定付诸出版之后,其总裁埃里克・坎普曼(EricKampmann)遭到了媒体、业界和受害者家人持续的强烈抨击,许多书商甚至也举棋不定,不知是否应该经销这本臭名昭彰的书。

8月15日,坎普曼与辛普森的前任小姨子德妮丝・布朗(DeniseBrown)双双被邀至全国广播公司的晨间节目《今日》(Today)现场,结果发生激烈争吵。德妮丝一度气急,几乎背过气去。她在全国人民面前,指着出版商的鼻子破口大骂,称此书是“杀人指南”,又骂坎普曼挣的是“血钱”。

坎普曼作镇静状,但德妮丝不依不饶,继续骂他枉顾尼科尔遗孤们的感受:“为什么,为什么你又把这噩梦带回给孩子们?!”

坎普曼答:“因为这是他写的。这是他的描述,他的坦白。我国人民应该可以去读读OJ写的东西,然后自己做个决定。”

1994年,辛普森的前妻尼科尔・布朗与男友罗恩・戈德曼被残忍杀害。警方指控辛普森是凶手,但被告以庞大的律师团抓住警方疏漏,终使陪审团做出无罪裁定,将辛普森当庭开释。

辛普森赢得性命,但赔尽家产,此后又遭民事法庭判令他须向遇害者家人支付近3350万美元的巨额赔偿,但他抵赖至今。去年,穷困潦倒的辛普森经女出版人朱迪丝・里根的煽动,由枪手捉刀,写成《假如我干了》,在“如果”自己是凶手的前提下,详细描述如何谋杀前妻及其男友的过程。孰料消息一出,引动美国民情激奋,出版商哈泼柯林斯的大老板、新闻集团主席鲁珀特・默多克亲自叫停此书的上市计划,收回全部图书封存销毁,再进一步将朱迪丝・里根开除。

今年7月,法庭将此书所有权益判归受害人戈德曼的家人,后者遂将版权叫卖,但主流出版商皆担心惹粪上身,避之而惟恐不及。

德妮丝・布朗已呼吁全国抵制此书,坎普曼则对《出版商周刊》称,自己对这个项目感到“非常非常自豪”,但又说会换新封面,请个“非常著名的作家”写后记,也许还要换别的书名。

8月17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则引述坎普曼的话说,他还将请戈德曼的家人写个1.4万词的前言,置于6万词的辛普森原文之前。

到现在,很多人依然难以相信,当初会有人写这样的书,会有出版商做这样的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