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堂吉诃德巡行西班牙 不为风车为阅读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康慨 我有话说

活生生的堂吉诃德穿着全副盔甲,手执长矛,带着他的忠仆桑丘・潘沙,正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从北向南,沿人体横陈的西班牙海岸巡行,面对成千上万游客们好奇的目光,西班牙最伟大的骑士不断地发出忠告:读书吧,朋友!

这是西班牙出版界力促暑期阅读的海滩真人秀。《泰晤士报》的报道说,在根据书中

故事改编的沙滩剧演出完后,十位演员便四散到游客之中,“寻找那些勇敢的读者,给以奖励”,堂吉诃德先生说。

任何有阅读行为的人都能得到小礼品,如一个飞盘,一副扑克牌,一枚小书签,或一个沙滩枕头,“不管他们读的是书,杂志,报纸,小人书,还是防晒霜瓶子上的说明”。

真人秀的演员,除了堂家主仆,还有其他古往今来的其他文学人物,如吉卜赛女郎卡门,连环漫画英雄雷电上尉(CapitánTrueno),以及畅销历史小说主人公阿拉特里斯特上尉(ElcapitánAlatriste)。这一系列活动名为“在沙滩上阅读”,由西班牙出版商联盟(FGEE)主办,并得到了政府机构的支持。

相较其他欧洲国家,西班牙人的阅读率明显偏低,据调查,每天读报的西班牙人只有36%,不过这一比例自该国告别独裁统治以来,一直在稳步上升,而欧盟各国2000年的平均读报率是62%,美国则是52%。

FGEE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四成西班牙人平时啥也不读。在欧盟诸国,西班牙人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是最多的:平均每天3个半小时,这一数字在英国是2.5小时。

FGEE的执行主席安东尼奥・玛利亚・阿维拉(AntonioMariaAvila)说,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鼓励那些很少读书,或从不读书的人对阅读发生兴趣。

尽管本国人民不怎么爱读书,但西班牙出版业仍然十分繁荣,这是因为它有广阔的拉美市场。

阿维拉说,可喜可贺的是,目前,西班牙年轻人是阅读最多的群体,“我们想告诉人们,娱乐,陪伴家人,和阅读是可以并行的,这对任何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都很必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