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统未选图书先行,几人暴富几人哭穷?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胡 我有话说

希拉里・克林顿(左)和巴拉克・奥巴马在角逐民主党总统提名的道路上领先,在书市上也春风得意。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备战逐渐加温,出马竞逐白宫宝座的各位参选人,也不约而同地投身于

出书生财之道,但未必人人都能喜笑颜开。

美联社8月20日的报道说,写书已经成了参选总统的先决条件之一,此举不仅可以深入阐述政见,澄清误解,亦可为自己镀上些正大庄严的色彩。

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2003年出版自传《亲历历史》时,已先期拿到800万美元的巨额稿酬,而其版税进账,仅在过去两年即达120万美元。

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募款成果一般,但书一直卖得相当不错。2006年,麦凯恩从兰登书屋拿到了8.039万美元的版税,而此前一年,这一数字大约为25.5万美元。

民主党总统提名的大热门巴拉克・奥巴马去年10月推出了《无畏的希望》(TheAudacityofHope)一书,得稿酬42.5万美元,其版税想必亦是个大数目。据尼尔森图书调查公司对70%图书市场的统计,此书已经销出了100万册。

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出了本自传性的随笔集《家园:我们的生活蓝图》(Home:TheBlueprintsofOurLives),出版商哈泼柯林斯为此付给他稿酬50万美元。像不少政治家一样,爱德华兹把版税捐给了慈善机构。

但是,并非所有志在白宫的人,都能通过写书挣到大钱。

“我想对大多数候选人来说,这都是笔亏本买卖,他们别想指望靠这些书来一夕致富,”阿歇特集团旗下“十二”(Twelve)出版社的发行人乔纳森・卡普(JonathanKarp)对美联社说,该社本月刚刚推出了麦凯恩的《艰难的召唤》(HardCall)。卡普说:“因为他们大都不是天生的作家,也不是天生的讲故事好手。他们大多数都在照本宣科,老调重弹。”

他说,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报国召唤》(ACalltoService)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此书出版于2003年10月,2003年投入选举时,克里拿了大约8.9万美元的版税,而2004年却再不见有版税数字的报道,而同年希拉里・克林顿的《亲历历史》却有高达230万美元的进账。

目前,在亚马逊网站上,克里此作的二手书还有的卖,标价是一分钱。

另一个例子是马萨诸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他虽然在爱荷华和新罕布什尔的共和党初选民调中领先,但他2004年问世的《转向》(Turnaround),却只卖出了大约1.1万本。

与罗姆尼同病相怜的,是新墨西哥州的州长比尔・理查森,其《独行于世:一个美国人生的形成》(BetweenWorlds:TheMakingofanAmericanLife)出版于2005年11月,精装本与平装本全算上,也只卖掉了1.1万册。

此外,共和党众议员汤姆・坦克雷多的《致命危机》(InMortalDanger)去年夏天上市,销量只有1万本,而2004年一度参选的民主党众议员丹尼斯・库茨尼奇的《为美国祈祷》(APrayerforAmerica)更惨,此书自2003年出版以来,总共只卖出了8000本,得版税1700美元。

西蒙和舒斯特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和发行人大卫・罗森塔尔(DavidRosenthal)认为,如果候选人无法把选民弄到市政厅里头开大会,大概也就没法儿让人去买他们的书。

但是,那些民意支持率不高的候选人,也并非个个都是书市上的失意者。前阿肯色州州长麦克・哈克比已经写了五本书,去年从代理人处拿到了14.875万美元的版税。哈克比2005年出书一部,讲他一举减肥45公斤的惊人经历,书名叫做《别拿刀叉为自己掘墓》(QuitDiggingYourGravewithaKnifeandFork),结果轰动一时,哈克比亦成全国名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