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罗伯特•巴内特?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康慨 我有话说

登陆互联网,进入wc.com――请注意,我不是内急,而是要找人;我进的也不是您以为的厕所.com,而是华盛顿的威廉斯和康诺利律师事务所(Williams&ConnollyLLP)――寻找当今世界出版业内最大口的狮子:罗伯特・巴

内特(RobertB.Barnett)。话说上个礼拜,作别唐宁街10号相府不久的托尼・布莱尔放风出来,欲动笔写回忆录。此举虽出乎前首相大多数秘友和幕僚们的意料,但出版界闻之必定欢欣鼓舞,而我猜,在他们得知面临的谈判对手之后,想必会倒吸几口凉气吧。

布莱尔先生雇的经纪人正是巴内特――WC的合伙人,克林顿夫妇的律师,格林斯潘回忆录的代理人。

巴内特先生素以要价奇高,且总能得手而著称。在他的运作下,不算版税,比尔・克林顿以《我的生活》从诺普夫书局拿出了1000万美元的预付稿酬,西蒙和舒斯特也为《亲历历史》向希拉里・克林顿预付了800万美元,这些都曾在当年引来出版业惊呼一片,而去年企鹅集团与美联储前主席阿兰・格林斯潘签下价值850万美元的自传合约,亦被业界指为“无理性地一掷千金”,其背后,仍然是巴内特的捞钱铁手。

wc.com清晰列明了巴内特作为出版代理人的履历。他的客户名单可谓光艳夺目,令人大大地眼晕,除了格老和克林顿两口子之外,还有《华盛顿邮报》的名记鲍勃・伍德沃德、副总统切尼的夫人琳恩、民主党大黑马巴拉克・奥巴马、“众多的”美国参议员,甚至巴基斯坦前度女总理和约旦王后。

他的专业履历亦无可挑剔,乃《华盛顿人》(Washingtonian)杂志评选的头号“华府最佳律师”,并入选《全国法律月刊》(TheNationalLawJournal)的“全美百大律师”,以及《娱乐周刊》(EntertainmentWeekly)评出的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百位名人。

那么,布莱尔这回能拿多少钱呢?

布莱尔在英国为相十年,在美国亦广受欢迎,因为伊拉克战争,右派对他有好感,左派也想弄明白,他为啥上了布什的战车。而他的唐宁街岁月又伴随着与戈登・布朗长期的党内斗争,还有布什、普京、女王、北爱……因此有大量内幕可写,加上巴内特从中操控,六、七或八百万美元的合同指日可待,再往高了走也说不定――连一向讲话温温吞吞的格林斯潘,都蔫蔫地拿走了800万啊。

布莱尔是出了名的电脑恐惧症患者,一靠近键盘就两手哆嗦,加上他目前忙于联合国中东特使的新职,因此这本回忆录他既不大可能亲自执笔,也不会很快脱稿。布莱尔的一位朋友告诉《卫报》,这本书“离出版还得好几年呢”。

目前,鲁珀特・默多克旗下的出版巨头哈泼柯林斯公司,是最有可能胜出的竞标者之一,兰登书屋的希望也很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