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是批评惹的祸?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中国图书商报“阅读周刊”编辑 郑杨 我有话说

最近,书评界总听到一些声音,就是批评性的书评太少了,应该多一些批评性的书评。但批评文章难做,这也是公认的。

有人说,最好的批评是“批评而不刻薄,温雅而不柔弱”。这话特好。龙应台的观点与此类似,她认为书评最忌“温柔敦厚的互捧互吹”和“尖酸刻薄人事混杂”,“对事不对人应该是评者的一个最基

本的原则,任何不能坚守这个原则的人都不够资格写文学批评”。

不过,这也只是良好愿望而已,现实世界中,实际上很难做到。近日读到一篇朱湘评论胡适新诗写作的书评,批评得那叫一个绝,笑翻了。拿出来与读者分享。

朱湘在书评中写到“胡君适的《尝试集》,共分四编:第四编《去国集》同第一编都是旧诗词,我们不谈。我们现在要谈的是第二第三两编……这样一算,《尝试集》只有23首新诗,这23首里面还有《应该》类的诗三首……我们也不谈。我们不谈《应该》类的诗,为了它们的矫揉的背景;胡君虽然为了求新文学能在旧辈的人当中引起同情的原故,而牺牲了自己,是一班新文学的人所当刻骨记着的,但他在《尝试集》再版的时候,决没有仍将它们存在的理由。我们不谈《梦与诗》类的诗,为了它们的平庸的思想。这些诗里面所表现的思想,本来是极浅的,但胡君居然以诗的经验主义相号召。至于《例外》一诗,简直是提倡诗的玩耍主义了。”……“现在让我们来瞧一瞧剩下的17首诗。《老鸦》在《尝试集》里,可以推为第一首诗;但它的缺点,依然不少。这首诗后章的首行是‘天寒风紧,无枝可栖’;这完全是两句古文,决不能凑起来算作一行新诗。还有一点,这首诗有七行协韵,惟独第七行的“飞”字不能协。……《一颗星儿》,运用旧词的节奏,比较上算是满意一点,但全诗的意境平庸。――平庸,不错,胡君的诗没有一首不是平庸的。”

太有意思了,《尝试集》是中国第一部新诗集,其在中国文学史中的地位与价值不可替代。郭沫若就是在读了胡适等几位早期白话诗人的作品后开始写新诗的。朱湘“内容粗浅、艺术幼稚”的评价可谓“尖酸刻薄”。

但我觉得作为“清华四子”之一的朱湘有资格如此评价胡适的新诗。朱做人纯真。朱湘赴美留学之前英文就相当出色,颇自负。在美国劳伦斯大学成绩也很好,很受师长器重。但是因为看到美国人歧视华人,居然放弃还有半年就可拿到的学位,愤然离美。朱湘是“新格律诗”的倡导和实践者之一,著有《夏天》、《草莽集》、《石门集》、《中书集》等作品。翻开朱湘的诗集,你会对其中形式的整饬、辞藻的华丽留下深刻印象。他甚至以生命作为代价来追求诗中那种古典的、优美宁静的意境。以这样的美学态度来做书评,当然是对胡适新诗的彻底否定。

记得一次问个朋友什么时候最快乐。他居然说“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一边吃着热腾腾的火锅,一边轮流把大家都认识的而不在场的人讽刺挖苦一番,那叫一个痛快!”看来,批评别人许是人类生存的一种基本需求,是一种对现实世界不满的心理发泄。但是“一拍而散”很重要,大部分人晚上一醉方休,第二天早上又是好人一个。只有像朱湘这样的人,不知批评别人一定一定要委婉的道理,最后吃亏的是自己,被大多数人视为自负的疯子。其实他只是将现实的残酷慢慢收集在心里,最后抛弃了这个炎凉的世俗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