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澈而丰富的知识之流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何蓉 我有话说

这本书主要讨论了两个问题:何为韦伯作品的主题或主线;韦伯思想对于今天的经济社会学有何种建设性的意义。无论对于韦伯研究而言,

还是对于经济社会学研究而言,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理查德・

斯威德伯格现为美国康奈尔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受过系统的法学、社会学训练,早年致力于社会学理论史的研究,发表过有关托克维尔、圣西门、涂尔干及韦伯等经典作家的研究成果。自1980年代以来,研究兴趣集中于经济社会学(包括法律与经济),并大力推广中程理论,编撰了《经济生活中的社会学》、《经济社会学手册》等重要的研究文集,出版了一系列论文及专著,为经济学的学科建设贡献颇著。其中,《经济学与社会学》(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熊彼特》(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经济社会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等已有汉译本,《马克斯・韦伯与经济社会学思想》1998年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翌年入围“《选择》杰出学术著作”。

《马克斯・韦伯与经济社会学思想》,【瑞典】理查德・斯威德伯格著,何蓉译,商务印书馆2007年7月第一版,26.00元

理查德・斯威德伯格著《马克斯・韦伯与经济社会学思想》初版于1998年,我在2000年第一次从北大图书馆借到这本还很新的书,挺括的封皮,厚薄适中的篇幅,手感很舒适。从2002年申请版权开始,经历了翻译和责编李霞认真的编辑过程,并获苏国勋先生惠赐序言,至2007年夏,这本书的汉译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版式精良,质朴而不失典雅,一如作者斯威德伯格本人的气质。

斯威德伯格是一位勤奋而多产的作者。作为当前新经济社会学旗下的一员大将,他一直致力于促进经济学与社会学之间的互动。他的韦伯研究,也是从这一角度出发,将韦伯放到学科史的发展中来考察,发掘韦伯的学术旨趣与当时经济学、社会学互动与分野的思想背景之间的关系。

若要了解作者的独特研究角度,这本书不妨倒着来读。在正文后的《附录》部分,作者用丰富的学科史资料再现了韦伯所面临的知识传统及其核心问题。19世纪80年代,正是年轻的韦伯思想迅速成长的时期,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尚未成形,在经济学领域,奥地利学派与德国历史学派之间爆发了著名的方法论之争,核心的问题是:究竟应当建立抽象的理论体系,还是要研究并描述现实存在的经济现象;经济学是应当限制自己的兴趣,将论题集中于人类社会生活中很有限的部分,还是以综合的方式,展现包罗万象的现象与事实。

而韦伯试图对这两种已经各行其道的思想传统进行某种综合,即既以抽象的普遍理论为核心,又要保留社会经济研究中的制度的、文化的内容。这既是韦伯作为学者的伟大之处,又使他的问题意识、理论术语与现代学科分工体系之下的学术常规不尽契合,特别是他自身认同经济学家的身份,与现代的经济学家对于其作品不以为然甚至轻视的态度,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反差。

这种状况对于本书的作者斯威德伯格造成了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卷帙浩繁、艰深晦涩的韦伯作品本身,另一方面是韦伯既崇高又屡遭误读的尴尬的学术地位。作者的解决方式是,将这两方面的挑战转化成为两个具体的问题,一则何为韦伯作品的主题或主线,二则韦伯思想对于今天的经济社会学有何种建设性的意义。

韦伯作品的主题或主线是什么?这是德国学者滕布鲁克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重要问题,在他看来,被当作韦伯代表作的《经济与社会》只不过是一些概念分类、历史材料的堆积而已。斯威德伯格在第6章的“结语”中实际上回答了滕布鲁克的质疑。通过著述史的追溯,他说明了《经济与社会》只是韦伯编撰的《社会经济学大纲》的一部分,而且,不得不在写作时遵循课程纲要的体例要求,以基本概念的提出与解释为主;而《社会经济学大纲》本身,则是韦伯试图建设的既有理论追求又有经验内容的“社会经济学”的具体体现,它既包含着对于所谓资本主义时代的特殊性质的重视,又囊括了社会经济诸多层面的各种关系,如经济与自然、经济与技术、经济与社会,等等。

但是,即使说明了《社会经济学大纲》而非《经济与社会》才是韦伯学术理想的体现,也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样的问题,即韦伯的作品对于当前的经济社会学的发展究竟会不会有实质的贡献?斯威德伯格显然持肯定性的看法。他认为,韦伯的研究框架结合了利益与社会这两个维度,与当代经济学家单纯从利益出发的分析相比,引入了社会互动与社会结构的因素,这使得韦伯式研究在微观层次可以容纳物质利益、精神利益、传统、情绪等不同的驱动因素,在宏观层次可以建立经济与政治、法律、宗教等领域的关系。

基于此,斯威德伯格这本书的主体部分,在考察韦伯式研究的基本理论概念的基础上,重点考察了经济对于社会生活诸领域的影响。以宗教领域为例,韦伯在其学术生涯的相当长的时期内一直都被宗教与经济的关系等问题吸引,斯威德伯格提炼出了韦伯有关论述的几个中心命题,即宗教如何对待财富,宗教组织与经济事务的关系,特定的社会-经济阶级或阶层的宗教倾向,以及不同的救赎方式及其经济影响,等等,从微观、中观到宏观的各个层次上,提出了宗教影响经济的可能途径及其作用机制。

从宗教研究的角度来看,这几个问题本身,就已经表现出了韦伯将社会学的角度引入宗教研究的洞察力,关注宗教教义及其组织方式的实际影响力,而非其教义、观念本身,从而使他的研究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从经济研究的角度来看,韦伯关注了影响个人选择行为的精神驱动力,这种驱动力既表现为对待财富、经营行为等事物的稳定的甚至是守旧的态度,也表现为诸如资本主义精神那样的入世禁欲的态度,后者从宗教观念的角度提供了对于社会经济史上的创新和演变的解释。

此外,韦伯作品中论述的经济与政治、经济与法律之间的关系,也在斯威德伯格平实而质朴的论述中一点点展现出清晰的线索与可研究的潜力。不过,这本书除了可以倒着读,还需要反着读,因为作者在正文中以梳理韦伯著作为主,而将大量非常重要的研究现状的信息都放在了书后的注释部分(长近150页)。其中,介绍了一些重要的当代研究成果,有利于将经典研究与当代研究二者很好地联结起来;对于中国的研究者而言,得到了研究上的极大便利,更加深刻地体现了作者在正文诸章中指示出的经济社会学的研究方向。

这种编排方式,使得正文呈现出干净的轮廓,而注释包含着更多样的线索。这也许是出于将韦伯作品尽量忠实地呈现给读者的愿望,但我相信更是斯威德伯格在平和的外表之下的学术自信使然,因为那些重重叠叠的注释不仅刻画出一个治学严谨的学者的求知之路,更不乏在文献与论题的选择、评议中的洞见。这种平和与自信,使得这本书成为一个清晰架构下的丰富多汁的思想与信息的盛馔,是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不可多得的导引之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