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情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孤高的真情:朱湘书信集》,陈子善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30.00元

本书辑录诗人朱湘与友人(包括汪静之、梁宗岱、罗念生、闻一多等)书93封,海外留学期间与妻(刘霓君)书94

封。与友人书话题遍及诗文、时政、历史、两性情爱、人生理想以及生活感受。与妻书饱含对爱妻的深情与眷恋,展现出性情孤高的诗人情感与世俗的一面。朱湘天纵才情,被鲁迅称为“中国的济慈”,但他狷介不阿,不见容于世,29岁时投湖自尽,其才华、个性甚至悲剧性的结局或可从本书中读出。

《和钱钟书同学的日子》,韩石山主编,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5月第一版,26.00元

本书是《山西文学》发表的文史随笔的精选,分为“亲历”、“探究”、“考稽”等3辑。书中文章主要写到现当代文学史上的一些文人和学者,如钱钟书、胡适、陆小曼、聂绀弩、胡风、老舍等。其中内容为作者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的十余篇文章尤其生动可读,如《和钱钟书同学的日子》、《听胡适校长演讲》、《我所知道的胡适姻亲》、《一个亲历者眼中的陆小曼》、《两次见到聂绀弩先生》等。

《徐梵澄随笔古典重温》,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6月第一版,33.00元

去年,16卷本《徐梵澄文集》的出版,是徐氏学术成就的全面呈现。但《文集》卷帙浩繁,非专业读者不会购阅。现在,《徐梵澄随笔古典重温》的出版为普通读者走近这位学术大师提供了便利。全书由3个部分构成:“序论摭菁”收录序跋文字若干;“艺苑掇萃”为谈论书画等艺术的文章;“人生撷英”中有两篇为徐梵澄追忆和纪念他的老师鲁迅先生的文章,有一篇是对冯至先生的悼念。

《何时能报答》(良友丛书第三辑),蔡晓滨主编,文汇出版社2007年6月第一版,22.00元

本书是立意“以民间视野讲述个人体验”的良友系列出版物的第3本,辑有近20篇文章。沈睿《残酷的青春及往事》讲述了以1960年代末到1980年代初的北京为背景的两个女孩子的成长故事,时代的氛围、青春期的萌动与爱情、少女间的友谊、身体和心智的成长,最后,是死亡,以真实的力量撼人心魄。另外,刘海军《对束星北的进一步追踪》、蒋泥《老舍的晚年岁月》等均可读而启人思考。

《重绘中国文学地图通释》,杨义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23.00元

有感于百余年来中国文学史研究中存在忽略少数民族文学、忽视作家的地域分布、忽视口传文学和俗文学等缺陷,杨义在前些年提出了“重绘中国文学地图”这一学术命题,产生了很大影响。这本书收录了作者《重绘中国文学地图的方法论问题》等6篇文章,集中阐述了相关理论问题。作者认为,以大文学观认识文学,就必须开拓文学的地理学、民族学、考古学、文化学、图志学等方面研究,以凸现中国文学史的全貌。

《罗蒂文选》,孙伟平编,孙伟平等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6月第一版,53.00元

今年6月8日,理查德・罗蒂去世,大概未能看到这本书的问世。本书列入“美国实用主义文库”中出版,编译过程中,罗蒂亲自审定了本书目录,并特别指出他的重要代表作,嘱咐编者不要遗漏。因此,本书可以看作罗蒂的哲学和文化思想,特别是其新实用主义的一个概略性的、经典性的勾画。罗蒂秉承美国哲学主流――实用主义的传统,并有所发展,他反对本质主义、基础主义,对传统哲学多有批判,影响巨大。

《哲学:对最古老问题的最新解答》,[英]尼古拉斯・费恩著,许世鹏译,新星出版社2007年7月第一版,23.00元

作者就“我是谁?”、“我知道什么?”和“我应当做什么?”这三个主题寻访了30多位享誉世界的思想家,其中包括约翰・塞尔、理查德・罗蒂、诺姆・乔姆斯基等,从而撰成此书。正如书名副标题所揭示的,书中论题(如“自由意志与命运”、“生命与死亡的意义”)相当古老,而回答则反映了当代哲学界的最新进展,是一本新颖别致的哲学普及读物。

《落霞:中华文明落后于西方的18个瞬间》,吴燕编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25.00元

当路易十四沉醉于芭蕾舞时,康熙则在向传教士学习如何使用天文仪器。也许,那时的中国与西方还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自那以后,两者却走上顺畅程度全然不同的两条道路。所谓“18个瞬间”是18个方面的对比――如《皇舆全图》与《法国地图》、文字狱与启蒙运动、“摊丁入亩”与圈地运动、乾隆禅位与华盛顿卸任、电报与八百里加急――由此呈现了中华文明落后的轨迹。作者虽未作太多深入解析,但选材上颇见眼光。

  《找死的兔子》,[英]安迪・莱利著,南海出版公司2007年8月第1版,18.00元

这是一本主角是兔子的漫画,内容荒诞不经却充满令人惊喜的黑色幽默。小白兔想快乐地、有趣地不再活下去。它透过放大镜静静地望着太阳;它义无反顾地袭击外星人;它炸掉比萨斜塔;它向核武器根据地进攻;它在直升机螺旋桨下玩蹦床;它从下面钻开硫酸瓶子;它口含唱片去撞墙;当其他动物都登上诺亚方舟的时候,它却在地面上悠然自得……一本绝对会逗笑你的书,百看不厌,更适合送给朋友。

《铁血战国――激荡时代的性情人物》,峻峰(平子1954)著,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7年7月第一版,29.80元

《铁血战国》是一部全景再现战国时代铁血风云和性情人物的历史散文作品。本书作者以幽默风趣的白话语言对战国时期历史人物进行的发掘与演绎,全书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运用夹叙夹议的手法,描绘了中国春秋战国时期中君臣、家国、朋党、亲戚、邻居等各种角色的心情、心态;在对人物功过的评议中,作者能在合理想像的前提下,结合现代科学理论或考古发掘,大胆设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