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Net真地没落了吗?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胖胖 我有话说

刚刚做完本期排行榜时,遍寻整个榜单也没有找到特别的热点;但看第二遍时,却又真地对自己的麻木感到震惊。在整个计算机图书市场中,重中之重是编程类图书,而编程类图书长期以来最大的看点莫过于Java与.Net之争。而在本期排行榜中,.Net类图书有史以来第一次被排除在了前十名的榜单之外。这难道不是一个热点吗?也

正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解析这个热点,本期我们把.Net类图书单独列为一类来加以研究。从中我们不难发现,VisualC#与ASP.Net依然是.Net阵营中最强悍的两种语言。我们曾经不止一次地提到过Java的衰退期何时到来,但我们今天看到的却是PHP、.Net都无法阻止Java的一枝独秀。尽管由于Mono的存在,开源阵营的壮大似乎对.Net起到了一种提携作用,但是Java的发展还是更快一些。也许下次再出现类似情况时,我们已经被迫做一个非Java编程语言类排行榜了。

在办公软件类图书中,有两本图书的上榜特别值得我们关注,它们是《ExcelVBA整合数据库应用从基础到实践》和《ExcelVBA应用开发从基础到实践》。这是由于微软早已不再把Office仅仅当做一个办公平台,还希望它成为一个应用开发平台。这两本书的上榜似乎在向我们发出了一个信号,这就是有越来越多的读者正在接受微软的这种做法。图形图像类图书也难改三维软件类图书一枝独秀的局面,但有一个趋势值得关注,这就是图形图像类图书在销量靠前边的图书中所占的数量快速下降,正在与编程类图书形成巨大的差距。尽管我们还没有证据表明图形图像类图书的市场总额正在变得比编程类图书市场总额低,但我们现在确实可以肯定地说,目前的计算机图书市场很大程度上是靠编程类图书来支撑着的。而编程类图书市场的衰退期何时到来呢?它的衰退期又会给整个计算机图书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这也许是今天我们无法回答的问题,但这至少应该是我们今天需要关注的问题。

在数据库图书市场,以Oracle为内容的图书占据了数据库图书排行榜的全部五席。而软件工程类、硬件类和网络类图书则依然呈现着灰暗的色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