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风云半月谈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主持阿晨 我有话说

Windows系统迟早会被淘汰吗

长期以来,操作系统在软件业中占据着统治地位。但近日,VMware首席科学家兼联合创始人MendelRosen鄄blum表示,今天的现代化操作系统迟早将被淘汰。Rosenblum的设想是,将虚拟层直接与处理器和其他计算机硬件通信,运行在虚拟层上的是虚拟机或微型操作系统。将操作系统和软件融合

成一个模块,这样会更加稳定、安全,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且易于管理。Rosenblum还称,操作系统,尤其是Windows系统,已经成为一个庞然大物。如此复杂的架构使软件本身变得不可靠,同时也不易于管理。另外,也不利于创新。

美法院裁定Linux专利问题

自SCO诉讼IBM以来,专利问题一直是悬在Linux头上的一把利剑。美国犹他州地方法院法官戴利・基姆巴尔8月10日裁定,Unix操作系统的版权归属于Novell,而不是SCO。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裁决有望结束SCO同IBM围绕Unix版权展开的旷日持久的法律纠纷。与此同时,这一裁决还将扫除长期以来笼罩在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Linux头上的阴云,因为从广义的角度来看,它也是Unix的一个派生产品。长期以来,由于Unix版权归属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很多企业客户因为担心遭遇法律纠纷,而在是否采用Linux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微软与Adobe深度交手

微软的扩张似乎是IT业界一个永恒的主题。日前,微软发布了全新的网页设计软件产品套件ExpressionStudio中文版,而Adobe亦在同一个月推出由旗下众多设计产品组成的新版本设计套件CreativeSuite3(CS3)中文版迎战。面对微软终于拿出产品,进军向来由Adobe主导的网页设计市场,Adobe创意解决方案事业体资深副总裁JohnLoiacono表示,双方正各由自己擅长的领域往对方的领域扩张。Adobe与微软在网页设计领域的对抗,缘起于微软其静态网页设计软件Frontpage未在市场获致成功,转而研发多媒体交互式网页应用技术,包括网页设计与开发软件ExpressionWeb、多媒体影音播放技术Sil鄄verlight,两者又分别直接对应到Adobe并购自Macromedia、且早被市场广为接受的同类型产品Dreamweaver与flash,而引起双方在网页设计市场上的争端。微软与Adobe并非第一次交手,但它们交手的结果一旦显现,必将对图形图像类图书的市场产生极大的影响。

命运悬殊的RSS阅读器

如果谈到Web2.0的产物,人们一定会首先想到博客,因为博客给普通网友带来了话语权。但还有一项技术不能为人们所忽视,这就是提供了检索信息之便的RSS技术。美国著名科技博客RichardMacManus近日撰文指出,桌面RSS阅读器正在走向“衰亡”,而浏览器RSS阅读器大有“一统”之势。浏览器RSS阅读器的迅速普及,同GoogleReader的异军突起有很大关系。目前,GoogleReader已经成为用户最常用的三款RSS阅读器之一。而在桌面RSS阅读器中,排名最高的是Net鄄NewsWire。但是,NetNewsWire的总排名只在第12位,排在GoogleReader、Bloglines、Rojo和其它浏览器阅读器之后。此外,作为一种RSS阅读方式,个人门户占有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桌面RSS阅读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