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黎市长宣传“骑车自由”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从7月15日开始,那些担忧留下“二氧化碳脚印”的法国首都的人们都能享受到免费或费用低廉的公共自行车服务。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朗诺先生已于6月份

亲自开张了20个样板的自行车车站,以便让巴黎人熟悉“Velib”(是法语velo“自行车”与liberte“自由”的合成词)计划。上月,巴黎市区总共开放了1400个车站,并投放了10000辆车,预计到今年年底,巴黎街道上将会有20600辆该类自行车。政府试图让这些面貌灰色、设计优雅的三速自行车来改变巴黎人及游客出行的方式。

本计划的策划人塞利那・勒波特先生指出:“人们常常告诉我,他们喜欢骑车,但是在乡村而非城市。我们要让他们意识到,在像巴黎这样的城市骑车所能带来的诸如节省时间、健康、环境保护与养成良好生活方式等巨大优势。”该计划是以里昂、波尔多等法国外省城市的成功经验为模式,并与巴黎市长发起的把趣味与青春活力带到本城的运动相一致。这些自行车均装备有篮子与挡泥板,是按职业人士、游客与学生的需求设计的。使用者在头半个小时免费,第二个半小时收费1欧元,三小时半后租费会升到每小时8欧元。若是注册会员,使用一年的费用是29欧元,一周5欧元,一天1欧元。

巴黎市长德朗诺先生一直是位环境保护倡导者,并试图到2020年让巴黎的车流量减少40%。他已建成了数百公里长的自行车与公交车的专用道,用故意恶化道路拥堵的办法,以达到让私家车与商业车辆远离相对拥挤的巴黎城区的目的。但目前的情况是,巴黎250万人口仅有40000人日常骑车,因为道路上机动车横穿直撞吓跑了骑行者。市长希望到年底将有25万人经常性地在巴黎街头骑车。他说自行车将给巴黎人带来“喜悦、自由、革新与表现自我”的新感觉。萨科齐总统的新政府成立伊始就为此树立了好榜样。两个部长在巴黎街头抛开了轿车骑上了自行车,而总统本人也酷爱自行车,今年环法赛他在现场观看了整整一个赛段,并为骑手们加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