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记录的大家庭:101个孙子(女)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阿列克塞・沙波法勒先生现成为了人口数量不断下降的俄罗斯的英雄,因为他在不久前破记录地有了第101个孙辈子女。新生儿是个女孩,叫塔提亚娜,就出生在这个庞大家庭的大部分人口目前生活的西伯利亚西部的一个叫本古的村子里。沙波法勒先生现年72岁,已有了11个儿子、2个女儿,50个孙女和51个孙子,据信在子孙的数量

上俄罗斯人尚无人能比。其孙辈的年龄从26岁到刚刚满月不等。他说:“我记得他们所有人的名字,以及哪个孙子或孙女是我哪个孩子家的。我在一个小笔记本上记录下他们所有人的名字及生日,每个月都要翻开看看谁就要过生日了。我通常给他们送点巧克力作为小礼物,但他们如喜欢冰激凌,我也会去买。”他的大儿子现年50岁,有9个子女;最小的儿子现年31岁,有4个。他现年43岁的第六个儿子,是对全家贡献最大的,与现年42岁的妻子共生育了14个子女。当记者问他是否有哪位子女至今尚未生育,他说:“有,那是雅科夫,他才有两个子女。”

沙波法勒一家是虔诚的浸礼派基督徒,当地的教堂大厅是唯一能容纳下他们全家进行家庭庆祝活动的。最近的一次家庭聚会是两年前庆祝沙波法勒的70岁诞辰。他说:“我们把每位孩子都看做是上帝赐予的礼物,这就是为什么在我们的家庭里没有一个人会考虑堕胎。我们能有这么多的孩子,那是上帝的意旨。”在这个大家庭生活的本古村,当地人命名了一条沙波法勒街,以表彰沙波法勒先生及其如此众多的儿孙们生活在这里。

俄罗斯自1992年以来人口下降了六百万人,若按目前的趋势下去,到本世纪中叶,目前总量一亿四千两百万人口将下降30%。因此,俄罗斯急需上帝的帮助来逆转人口下降,以避免由此带来的严重经济、政治后果。普京总统今年推行了一个奖励政策,每位妇女只要生育第二胎就能得到5000美元的补助,若还能生第三、第四或更多胎,奖励也将水涨船高。沙波法勒说:“远在他们推行这个政策之前,我们就已经这么做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