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谎念、谎言与说谎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人们常常感慨这个世界充满谎言,但事实上是我们自身充满恐惧,即使拥有“读心术”,那些转瞬即逝的“内语言”同样不值得作为凭据。真实源于信仰之路上人们不断增强的信心,或者科学之路上人们不断丰富的知识。无论采用哪种判断方式,自信是面对谎言最佳的姿态。

真言之口

上半年热播的美国科幻电视连续剧《超能英雄》中有个主要配角警察帕克曼,他的超能力是“读心术”,能够听到别人脑子里的话。最近,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美国心理学教授马克・萨勒姆在其新书《大脑游戏》中,揭示了他“读脑术”的奥秘。萨勒姆被纽约市警察局视为“测谎机”,曾参与类似“辛普森杀妻案”等大案的审讯工作,他能像变魔术一样地说出别人脑子里想说的话,画出别人背着他画的素描,猜到别人默记的一长串数字。但他声称,这里边没有任何超自然因素。他只是靠观察肢体语言和他人最微小的声音变化来判断这一切,实际上,每个人都具有“读脑”潜能,因为人们的任何动作,都可以泄漏大脑深处“隐藏的秘密”。

避免眼神接触、保持微笑、打哈欠、摩挲双手、拖长声音,等等,都有可能是撒谎者的标志,但最主要的判断是要与正常状态不同。萨勒姆认为,这些信号都是因为心虚内疚而下意识产生的,一个精神病患者就不可能出现这些信号,因为他们从来不会感到心虚与内疚。似乎可以这么来解读,如果有只蚊子在眼前飞,那么,用手赶蚊子的动作是正常的,但如果没有什么理由需要做出这个动作,那么,这个动作伴随的可能就是谎言。回答1+1=3只是一个错误,假命题未必是谎言,谎言也未必是假命题。如果将之上升为一个逻辑哲学的问题,即,命题的真伪与是否说谎无关,说谎是一种行为而非对世界的描述,谎言并不排除成为真理的可能。

于是,谎念、谎言与说谎终于可以区分开来,谎念是试图否认自己内心对世界的描述的冲动,谎言则是由谎念支配下的一种言语表达,因谎念而产生谎言的动作便可以称之为说谎。但似乎只有警察才有必要关注犯罪嫌疑人内心真实的想法,如果我们认为破案是追寻事实的真相的话,其他情况下,过多地探求别人内心真实的想法其实是一种警察式的作风。人们常常感慨这个世界充满谎言,但事实上是我们自身充满恐惧,即使拥有“读心术”,那些转瞬即逝的“内语言”同样不值得作为凭据。真实源于信仰之路上人们不断增强的信心,或者科学之路上人们不断丰富的知识。无论采用哪种判断方式,自信是面对谎言最佳的姿态。

客观世界既独立于人类存在,同时又存在于人类的描述之中。面对同样的事实,可以有太多描写的版本。心理学能够解析说谎的秘密,但这只能作用于对说谎者和“测谎仪”的训练,真诚地做着傻事造成的破坏性也许更大。人们的各种行为都是趋利避害的,说谎只是形形色色的选择中的一类,说谎者内心必然存在着另外一种描述,这对他进一步的选择会造成很大的制约。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说谎者如同关在牢笼中的小白鼠,徒劳地挣扎,但始终摆脱不了真理之神的安排。关于说谎的讨论曾经有过很多,所谓“白色谎言”中经典的例子有医生向重危病人隐瞒病情,现在看来,谎言本无所谓真假,同样也无所谓善恶。医生的谎念基于他对病人的理解,而罪犯的谎念基于他对法官的理解。人们日常的伦理与规则造就了谎念,当欺骗能够获取更大利益,说谎就成为一个纯技术性的手段。

不得不佩服中国古文字的精妙,谎与慌的音近与心理学家的解释心有灵犀,心之慌伴随着言之谎。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不说谎,但并不意味着君子的话语就值得信赖,小人常说谎,但根本没必要注重小人的言语。是否重视或信任一句表达出来的话,跟说谎无关,跟人关系密切。“所有克里特人都说谎,他们中间的一个先知如是说。”著名的“说谎者悖论”可以有了合理的解释,只要先知没有谎念,那么他的判断便不是谎言,这跟他是否是克里特人无关,甚至跟他是否说谎无关。而面对这个描述的人,他们是否有足够的信仰,他们是否有足够的知识,是相信或不相信这个判断的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