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救民间家书项目推出第三本“家书”

2007-09-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互联网日渐普及的今天,家书显得尤为难得,民间家书所具有的史料价值更是珍贵。”日前在京举行的《任鸿隽陈衡哲家书》(商务印书馆)出版座谈会上,不止一位与会专家、出版人有上述表达,该书也是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编辑推出的民间家书系列第三本。座谈会现场还展示了二人家书原

件及若干老照片。

任鸿隽是我国现代著名科学家、教育家,曾参与创建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科学团体“中国科学社”和第一份综合性科学刊物《科学》杂志,其妻子陈衡哲则为作家、历史学家,是中国首位女教授。二人均曾留学海外,回国后参加新文化运动,并双双任教于北京大学,与胡适、赵元任等现代文化名人颇多交往,因此,该书中收入的40封家书有着不可低估的史料价值。据介绍,这些写于上世纪初至60年代的书信,涉及中国近现代史上许多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据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秘书长张丁介绍,旨在抢救家书遗产、弘扬亲情文化的抢救民间家书项目将长期进行面向海内外的民间家书征集。目前他们已征集到家书4万余封,先后编辑出版的图书有《家书抵万金》、《红色家书》、《任鸿隽陈衡哲家书》、《抗战家书》4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