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闻黄金周处处飘书香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孙仲 我有话说
“十一”黄金周已经结束,人们又纷纷回到了各自的岗位和空间。在这个黄金周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就我而言,全国各地到处飘荡着浓浓的书香――这就是我对刚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最大、最深的感受。

黄金周前后,笔者注意到各类媒体关于各地图书馆黄金周开放情况的报道比较多。这说明黄

金周读书、淘书的人变多了,同时也说明各地图书馆更加重视假日开放了。

据报道,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特地组织了国庆节“家庭读书乐”活动――邀请读者参观上海图书馆,有10个家庭参加这个活动。10月1日上午9点,91岁的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走上学术报告厅的“文津讲坛”,开讲“中国哲学的未来”。100来个座位的报告厅涌进了200多人,后到的听众挤满了过道,一直站到门口。另外,山东、陕西、内蒙等地的图书馆,黄金周期间都正常开放,也都相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者活动,闻之无不令人激动。

图书馆是人们添加“精神食粮”、吸取“文化营养”的地方,在黄金周正常开放,无疑让更多人的有了好去处。正如中国人民大学那位大学生所言,好多人把逛图书馆当成了游玩,把读书当成了节日活动。显然,相当一部分人已不再把吃吃喝喝、打牌搓麻、游山玩水当作黄金周的首选了,取而代之的是读书,是利用假期给自己“充电”。这一现象令人鼓舞,这一风气值得提倡。曾有人提出建立国家阅读日的设想和建议,引发了不同争议,而我以为,如果每次黄金周的读书风气都能这么浓厚,则完全可以将黄金周设为“阅读周”,或将其中某一天设为“阅读日”,必将影响和引导更多的人在节假日走进图书馆、走进读书队伍。

记得多年前国家图书馆节日闭馆的消息见报之后,引起了社会广泛议论,随后文化部对公共图书馆节日必须开放一事作了明文规定。我们欣喜地看到,现在,国家图书馆节日开放,已经成为各地图书馆的自觉行动,不但开放,还都相继举办各式各样的读者参与活动,使读书活动变得更加喜闻乐见,富有情致。

全国各地,沉浸在喜庆的节日里;节日,沉浸在浓浓的书香中。这是多么温馨喜人的黄金周景象啊。但愿这样的景象,能持续出现在今后的每一个黄金周及其他假日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