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七大党代表话书业五年巨变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七大,离我们越来越近。出版界和新闻界、文学界的十七大代表有何感想呢?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十七大代表,他们从各自岗位和角度,畅谈十六大以来出版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对十七大做出美好展望。

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认为,十六大以来,出版物的类别和内容更加丰富,品种数量大增,这为

出版社既带来生机,又带来挑战,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随着读者的鉴赏水平提高以及出版物品牌意识的增强,对出版社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大家选择出版物的空间更大,更注重出版物的内在质量。按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目前图书品种虽然众多,但需要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

谈到中华书局近几年的发展,李岩说:“中华书局和整个出版业的发展协调一致,经过大家的努力,这几年出了一些受读者欢迎的好书,市场占有率和发货码洋有较大幅度提升。过去中华书局的定位是专业的学术出版社,现在适当拓展,围绕传统文化主业,做了大量历史普及文化读物,图书的品种得到很大提升,品牌知名度有了较大提高,市场的适应能力进一步增强。”从“正说系列”到于丹的“解读系列”,近来中华书局出版的大众历史文化读物,使一般的读者或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读者都能够阅读,逐渐提升了中华书局的知名度,巩固并提高了读者对品牌出版社的忠诚度。

“成熟的品牌必须建立自己的识别系统,维护老读者,增加新读者,这是需要我们努力做的。我相信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三联这样的老牌出版社坚持走自己的路,一定会焕发新的生机。”李岩说,未来的几年,图书出版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文化的需求还会有更高的要求,这也给出版传统文化的出版社带来很多机会。图书的产品经营有更高的文化内涵,也有一般商品的特征,即逐渐地过渡到品牌取胜。李岩表示,注重品牌营销的出版社会占有一定的位置。没有图书品牌的出版社会逐渐被淘汰,在读者的选择下,将会出现出版业之间的重新洗牌;同时政府也会采取宏观调控政策,在增强软实力方面增强力度。

作家二月河认为,十六大以来,我们整个文学队伍在大幅度壮大。“南阳有个作家群,这个作家群在河南,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以前一直对创作有青黄不接的担忧,现在看创作势头很好。老一代作家创作势头很旺,新一代的作家也起来了,而且积聚的创作能力、对社会认知的水平都很高。”近年来,南阳市长篇小说、散文诗歌的创作都有令人瞩目的成绩,让人兴奋,尤其是一些青年女作家的创作特别活跃。二月河说:“我们的创作需要更多的青年人介入。一是签约作家出作品较多,还有一批刊物为作者提供了创作园地,这种状况,使文学创作形成了良性竞赛的局面,他们互相之间有联合也独立,整个南阳,一是创作队伍扩大了,二是年轻化,这两个势头令人高兴。我自己不能说有了非常有影响的大作品,但是现在有了一片春笋,就不愁竹子长不起来。党内都构建和谐文化,在上一届的作代会和文代会上,胡总书记对文艺做了纲领性的报告,提出构建和谐文化,各级对此非常重视,为作家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创作条件,我们这里创作中心有好几个,有的建在水库旁,有的建在景区里,给作家提供了创作便利,有市场化的操作。这和过去我们的创作单一化、与社会脱离的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这种情况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温州晚报》总编辑助理郑雪君说,十六大以来,新闻界发展得很快。温州新闻界实行了集团化,成立了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实行了集团化管理,最大的优势就是各媒体间形成良性竞争,这对报业和市民都有好处,报业经济有序发展,做到了有效发行,哪家媒体发行多少份报纸最合理、最有经济效益,都是经过科学测算的。温州市举行什么活动,各媒体联合行动,根据各自特点进行新闻报道,增加了可读性,报刊、网站、电视台各媒体发行量都进步较快。

郑雪君认为,人大监督,法律监督都做得不错,舆论监督有待完善,希望十七大以后,能有更好的舆论监督环境,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显示出国家在宣传方面对民主政治方面的推动。郑雪君表示,我们国家的新闻发展前景很有潜力,不一定是增加多少份报纸,而是需要在扩展新闻事业方面下功夫。目前城市新闻资源利用得很好,农村还是薄弱环节,怎样把新闻在贫困地区和农村进一步扩展,让落后地区的百姓也能及时了解各方面信息,真正形成资源共享,新闻事业还可以有很多的发展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