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有了交易平台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有了自己的交易平台,近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大业传媒和北京中作大业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中作大业剧本评估预购中心,知名导演郑洞天、夏钢,批评家李准等数十人加盟中心的专家评审委员会。

现下,市场对影视剧的需求不断攀升,观众对影视剧的要求也越来

越高,很多制片公司都为没有好剧本而发愁;另一方面,国内仅长篇小说的年出版量就达千部以上,但被改编成影视剧的作品却寥寥可数,很多高水准的小说都未被发掘。其中原因是什么呢?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小说选刊杂志社社长葛笑政告诉记者,主要原因就是,影视剧剧本及文学作品改编权转让的交易,历来是在制片公司和作者之间进行,海量公司对海量作者,单对单的交易让双方都耗费大量的精力。同时,由于缺乏第三方尤其是专业人士的评估评议,也让制片方难以权衡取舍。“应该建立一个集中的交易平台,这个平台服务于制片公司和作者,制片公司可以看到经过挑选的大量优秀小说,作者也可以在上千家制片公司和制作公司中选择合适的东家。同时,有知名导演、学者、编剧和制片人作为专家评审团,对作品质量、是否适合改编为影视剧做出第三方评价。”葛笑政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作大业剧本评估预购中心成立。

郑洞天告诉记者,在其他国家,电视剧绝大部分都是根据成形的长篇小说改编,“优秀的文学作品永远是好的影视剧的起点”。

据记者了解,中作大业首部预购、进行现场评议并给出改编意见的文学作品是长篇小说《桃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