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炽热的创作情感倾注在农民工身上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集作家、学者、记者身份于一体的乔盛,历经20年创作的长篇小说《黄沙窝》日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社会反响,文学评论界人士认为,《黄沙窝》的主题思想紧紧地扣住时代跳动的中枢神经和脉搏,不仅关注“三农”问题和以农民工为主的煤矿工人的生活、城镇化发展和

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而且倾注了作家炽热的情感。《黄沙窝》在弘扬传统道德观念,讴歌真善,展示秀美,倡导科学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基调上,又警示和告诫人们,在一些比较落后的地方,仅凭原始的手工作业开采煤炭,一定会付出“资源的浪费代价、环境的污染代价、生态的破坏代价”。

《黄沙窝》写的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西部万里古长城与九曲黄河相交形成的十字纵横坐标系上的原始沙窝,以这里正在崛起一个特大煤田,构建一个现代化新型煤炭工业能源基地为描写背景,讲述了当代中国农民从传统的农牧生活方式向现代工业化生活转移的艰难历程,栩栩如生地塑造和刻画了上百个典型人物形象。小说对现实生活中的“三农”现象、“三农”问题、“三农”矛盾与“黑色工业革命”形成的碰撞,以及各阶层人物彰显出来的精神状态,道德观念,价值取向,思想情操,做人准则,进行了多侧面纵深的挖掘和解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