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先勇呼吁将昆曲列入大学正式课程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除了要训练年轻演员,我们还要培养大量大学里的年轻观众,为什么?昆曲作为传统文化科目,非常适合作为古典教育的启蒙。当然我们可以念古典文学,但那是平面的,而昆曲是立体的。在外国,戏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学生们在中学就开始演莎士比亚。因此,每次到了大学,我都大声疾呼,

快点把昆曲列为大学的正式课程,我们要扎根,这是最重要的一步。”10月8日至11日,国家大剧院、香港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暨苏州昆剧院在北京共同主办“面对世界――昆曲与《牡丹亭》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庆祝昆曲荣膺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届满6周年、白先勇策划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演出超过100场并荣膺国家大剧院落成纪念演出剧目,以及香港大学“昆曲研究发展中心筹备处”成立。会上,白先勇呼吁要培养大学年轻观众。他又说:“我很早就发现昆曲的魅力,我20多年前就说过,昆曲应该是世界的艺术。希望中国人来布道,希望昆曲像纽约大都会上演《蝴蝶夫人》那样,有一天能走向世界,让外国观众尊敬、尊重、欣赏。”

“我听过这种预言,说中国戏曲死亡不可避免。现在却看到这样认真的青春版《牡丹亭》,我觉得有理由相信,戏曲艺术可以迎来自己的青春,我们的昆曲,我们的《牡丹亭》都可以迎来自己的青春。”作家王蒙对香港大学成立昆曲研究发展中心表示祝贺,他希望内地能有更多大学也成立这样的中心。白先勇表示,联合国虽然宣布昆曲是文化遗产,但事实上西方对昆曲的了解还非常有限。要向西方推广昆曲,就要不停地出去演出。谈起今年5月在香港大学成立的昆曲研究发展中心,白先勇说:“能够在香港建立这样一个文化机构意义非凡。要把昆曲国际化,香港具有国际大都市的战略位置。”他还表示,这次学术研讨会是历史性的,希望这样的国际会议继续开,希望昆曲从中国一步步跨出去。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中国内地和港台的60余位戏曲专家出席了研讨会,大会的宏观主题为“当代国际视野下的昆曲与《牡丹亭》”。研讨会特别邀约青春版《牡丹亭》的庆祝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