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版《牡丹亭》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0月8日,为恢复中国经典戏剧做出巨大贡献的青春版《牡丹亭》,在刚刚落成的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为《牡丹亭》的演出史树起一个里程碑。

作家王蒙掩饰不住欣喜地说:如果白先勇主导的《牡丹亭》是青春版,国家大剧院就是中国剧院、乃至于世界剧院的青春版。被称为青春版《牡丹亭

》推广灵魂人物的白先勇先生对演出感触颇多。他说,艺术既是超越国界,超越种族,超越文化的,但又有民族文化的特定情绪在里面。很早我就发现了昆曲的魅力,我希望有一天我们的昆曲能走向世界。当然,去年带领青春版《牡丹亭》的欧美之行并引起轰动,已使白先勇先生的期望成为现实。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说,青春版《牡丹亭》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是现代文化设施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剧目很好的结合。他介绍说,国家大剧院作为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单位,有义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剧院同时还要普及艺术教育,但其中很重要的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普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据了解,在5年前,昆曲面对的是“台上的人比台下多”的尴尬。而今天,青春版《牡丹亭》已经上演105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观众超过18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