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月河硬着陆让我进入文坛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采写/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生于山西昔阳。1968年入伍,当兵10年。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中国《红楼梦》学会河南理事,河南省南阳市文联

主席。二月河40岁开始文学创作,致力于营建“落霞系列”。以描述清代皇帝康熙、雍正、乾隆的三部长篇历史小说名闻天下,《雍正皇帝》问世后曾荣获河南省政府文学大奖,并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二月河的作品共计500多万字,已出版的自选集内容包括发表在全国报刊上的随笔、诗歌、散文等。

采访手记

二月河的朴实、幽默和智慧,总让人觉得亲切。每次采访打通电话,他会先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问“哪位?”我很乐意找他,好像不管多难的问题,到了他那儿都会迎刃而解。采访他总会满载而归。

然而这次不同,临到采访结束,我突然觉得心里沉甸甸的,竟一时无语。

“落霞系列”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一炮走红以来,这位家喻户晓、深受读者喜爱的名作家,已经因为身体状况写不动他的历史小说了。他有足够的勇气承认自己当年说写“陨雨系列”是“说大话”。但是我不那么认为。

今年9月,作家出版社刚刚推出他的新作《密云不雨》。题目是《易经》里的话,看了,让人打心眼儿里爱见;内容也好,写得丰饶而又收敛,控制而又从容。也许是得了万般情感的温暖,散文在二月河这里变得简约、简朴,却能让我们读出作家的生活经验是何等宽绰。

他的座右铭是:拿起笔来“老子天下第一”;放下笔来“夹着尾巴做人”。他把自信和谦虚很自然又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

两级跳“硬着陆”入文坛

作家有“硬着陆”和“软着陆”两种区分。

“软着陆”是上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延着铺满鲜花的道路走向成功;“硬着陆”是连降落伞也没有,从飞机上两眼一闭跳下去。“硬着陆”也有成功的,但成功的少。我的“硬着陆”不是一次性着陆,是两级跳,所以没有摔死。

一次是跳进了红学界,然后从红学界的台阶上跳进了文学队伍。如果一个高中生拿着《康熙大帝》走进出版社,也许编辑看也不看就塞进废纸篓;但是红学会的会员拿着《康熙大帝》给编辑看,人家可能就重视一些。过去无论在出版界还是在报界,我都没有杯水之交的朋友,没有这种交往,凭什么要出版社相信你?所以必须要有资格。

我的头脑很清醒,没有大学文凭,也不可能取得大学文凭,要想自己闯出一条路来,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特长。我参军那会儿,部队在深山沟里,铁丝网圈套住了,不接触市井,也没有爱情生活,只能读历史。我研究的是两晋南北朝的历史。因为那段历史比较复杂,别人不愿意研究,我就想如果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也很好。直到现在,对中国历史的研究中,明清都有了相对完整的研究系统,两晋南北朝还是薄弱环节。

真正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契机就是红学会。我从小对《红楼梦》感兴趣,连续写了一些见解独特的论文。后来引起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的重视,他把我的论文刊登在《红楼梦学刊》上,吸收我为全国红学会会员。

我进入红学界后,冯其庸对我说:“你有写小说的才能,你形象思维很好。”他的话激发我从“二楼”往“一楼”跳。“硬着陆”没有降落伞,跳得低一点就行了,需要找个平台。事实证明两级跳的这种思维方式是科学的。

冯其庸是我的良师益友。我觉得,我和冯先生的关系就是“私淑第子”,他看得起我,我也佩服他,但没有业务上技术上的指导。

1982年,我参加在上海召开的中国红学会第三次《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一些专家、学者谈到康熙皇帝,就有人感叹,至今尚未有一部描写雄才大略的康熙皇帝的文学作品,实在遗憾。我就大胆地冒了一句:“我来写!”

1978年我从部队转业,到一个县级宣传部当科长。我自己写的东西不是很多,但是我工作做得很好,几个同志都做得很好,在地区、在省里经常获奖。在这种情况下,我利用业余时间写作。但是也有问题,一是我比较穷,每月52元工资,稿纸买不起,就用公家稿纸写;用的不多,顶多30本。二是家务事多,需要养家糊口,白天还要上班。我们宣传部长对我觉察以后,就批评说,有的同志上班带孩子,用公家稿纸写自己的稿子。这事儿我不认为他批评的错。

读者爱你,拥有一切

创作生活是非常艰苦的,没钱买空调,买电扇,我就在桌子下放个水桶,把两条腿放进去,这样既凉快,又防止蚊虫叮咬。冬天夜里写到凌晨两三点钟,实在瞌睡,就用烟头烫自己的胳膊,驱赶疲劳,清醒神经。当时写完《康熙大帝》第一卷时,我因为过度疲劳得了“鬼剃头”,女儿摸着我的头说,这一块像尼加拉瓜,这一块像苏门达拉,这一块像琉球群岛……

当时的黄河文艺出版社(后来的河南出版社)听南阳日报的编辑说,有人在写康熙大帝,就找上门来了。之前冯先生就对我说过,你尽管写,不要考虑出版社。当时黄河出版社的王汉章和顾仕鹏找到我,在这里搞了两天,测验我的历史知识。半天看稿子,一天半的时间两个人在那里提问题。顺治、康熙、乾隆……从穿衣吃饭、出行车马、皇祖关系、满汉矛盾到生活习俗、人情世故……全问到了。后来我问他们,问这些干啥,他们说我们得知道你能写不能写,我们知道你研究红楼梦,不知道你形象思维怎样。我问结果怎样?他们说你对答如流。

我的古文底子很好,不是单纯从课本上学,也不是读《古文观止》。这些书对我也有益处,但我是从碑帖上,从古庙里读生古文读出来的。这在学术界称为“黑老虎”。所以读明清人笔记,可以像读报纸一样读下来。当时我自己也不知道读生古文有多好,但是我具备这种能力,后来读清史,读康熙乾隆的资料,就非常容易。我以一年一卷30万字的速度投入创作,把清朝康、雍、乾盛世130多年间的既空前辉煌又行将没落的历史画卷,展现在读者的面前。

我对中国古典文学和经典著作涉猎了不少。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我没看过的不多了,世界经典没看过的不少,但是看过的也不少。我自己写东西的时候,按经典的标准审视我的创作,所以说我有一定的自信。现在的目的达到与否我不敢肯定,因为看自己的作品常常不那么公道,但是读者是不会错的。我对自己形象思维方面,有一定的自信。按我自己对历史、艺术的双重认识和理解,尽可能写好,我相信读者会给以青睐。从1986年出第一本书到现在,21年了,读者仍然不讨厌,我的书从黄河文艺出版社到河南人民出版社,又到河南文艺出版社,一直在加印,一共印了多少,我实在说不出个准数。读者的厚爱给我很大的精神慰藉,我感到很温馨,同时也大大改善了我过去的生活环境。父亲到了晚年,我能每天让他吃水果,他吃什么药我能全包,我还有能力给下岗工人,给希望工程捐款。能做到这一点,我非常感谢读者。读者就是作者的衣食父母,是我的精神支柱。读者爱你,就拥有一切;如果不爱,一切都是痛苦的。

南阳是最好的城市

我原名凌解放,笔名二月河。1945年生,那一年,我的家乡解放军打败了国民党军,也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这是双重的胜利,家乡得到了解放,所以,我的名字很有纪念意义。起“二月河”这个笔名,是在《康熙大帝》出版之际,当时想自己创作的是长篇历史小说,自己叫“凌解放”是有点太现代了,一个历史,一个现代,二者有点不协调,想改用一个笔名,要起个中性一点的名字。究竟用什么笔名呢?还得顺着“凌解放”找思路。我是在黄河边长大的……凌者,冰凌也;解放者,开春解冻也。不正是人们看到的二月河的景象吗?这个笔名含义是,二月的黄河开始解冻,随之咆哮向东,奔腾而去……黄河,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又提醒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忘祖。还有一层意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迎来了文学艺术的春天。我的原名与笔名,本身也是一个谜语,二月河是谜面,凌解放是谜底。有一位对联高手还据此出了一个上联:“二月河开凌解放”,至今还没有人对出令人满意的下联。我成名以后,大家只知道二月河,就不知道凌解放了。所以有人就喊我大作家,喊我二老师,二先生,老二,二叔,二哥……土老帽。虽然成名了,我还是我,一个丘八文人,土匪秀才,土老帽。

我曾经做过设想,什么情况是我感觉满意的程度呢?我走在大街看到有卖烧鸡的,不盘算我能不能买得起,买了后果会怎样,能不假思索地买下来,这就是我的富裕理想。我现在达到的程度,一百倍超过我的理想,我感激读者,感激上苍。我没有家财万贯,也不是报纸上说的那么富有,但是我不会为生计感到发愁、忧郁。巧者劳而知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敖游,泛若不系之舟,虚而敖游者也。

写第一部时,我在宣传部工作;第二部快结束时,市委让我专业写作。可是市委没有这样的编制,就为我专门成立市文联,让我担任市文联主席。所以到现在我也不离开南阳,不是没有比南阳更适合生存的地方,而是南阳的环境好。早晨起来我去散步,一路上送孩子上学的妇女、修自行车的、卖菜的、卖肉的,看见我纷纷向我致敬:二老师好!二先生您好!一个妇女送孩子上学,看见我就拉着孩子手,对孩子说凌爷爷了不起,你要好好学习,将来也当个作家。孩子太小,也不懂,讲完了之后,孩子说,这么大的头啊!我有一次出去买菜,提着累了,放在卖油条的桌上,旁边修自行车的就说:“我们给你个自行车推回去吧。”我说我就是锻炼身体的。你打个面的,驾车的师傅说你坐车还用钱?当然我得给人家钱。但是就觉得温馨,就这么一个招呼,心情就不一样。南阳是最好的城市,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感觉自己融化在人民队伍的爱当中,这真正是人民。城市是你的大家庭,人人见你人人爱,这样的环境和氛围我舍不得离开。马来西亚说给我搞个别墅,我孤孤地待在那个地方,我干嘛呀我!

要有勇气承认人生是个抛物线

帝王三部曲写完,《雍正王朝》播出第三天,我从收发室取报纸回来后,半边身子一麻,中风了。当时《乾隆大帝》第6卷还没写完,剩余的十几万字是在中风后写的。《雍正王朝》播出后第四天就达到高峰,一个月之内我在家里接待了400多家媒体,还要打点滴,还要接着创作,这个月是比较苦的。写最后十几万字时,我心里想,老天爷总是不会给人完美,总会留点遗憾。如果我停止不写,很可能长命,但是书永远写不完了。别看就十几万字,说你写不完就写不完。要么就是拼上,写完,管他后果如何,不要留这十几万字的遗憾。

写完那十几万字,实际上我也不能再做长篇小说了。长篇小说有点像盖楼房的水泥浇注。不可能停下来第二天再浇,否则整个工程就失败了。现在就写短随笔、散文,写点人生感受,在《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都开专栏,写多少随便拿出去发了,没有限制,不对身体有太大的妨碍。现在我的身体就是血糖高、血压高。我总结了一下,血糖高就是让你想吃不能吃,不想吃的东西使劲吃。

至于“陨雨系列”,我得承认确实是个大话。数学有个四色定理,任何一个色都可以用四色表现出来。一个数学教师不知道,对学生说四色定理有什么难的,我现在就演。他从早上演到晚上,没有答案。这时天阴了,雷鸣电闪,把教室照得雪亮。老师把粉笔一扔,对学生说,我吹牛了,上帝在惩罚我。现在就是上帝在惩罚我。

人啊,要有这样的勇气,承认自己的吹牛,承认人生是个抛物线,有上有下,不能只向上;上到顶点,当人生的线向下的阶段,无论怎样努力,还是向下。任何一个完美的线条都是曲线的,抛物线才是最美的。就是航天飞机和发射出去的导弹也不是一直向上。上升阶段时考虑怎样才能达到极峰,下落时,就得考虑怎样像流星闪亮一点。很多杰出人士不懂这个道理,结果最后做事情都做得失败。我不蹈这样的覆辄。二月河不能出这样的偏差,如果有,证明一开始我的学术就不够。太阳到该落山时,落山也是一种辉煌,抛物线下落时也是很美的。一想起来没完成的作品,我就热血沸腾,目光炯炯,睡不着觉,如果说是上帝假我以精力,假如我还处在上升期,肯定会继续写下去。现在我只能多想想庄子。这是我很清醒的理性思维。你想想当初的理想是什么,不就是上街买个烧鸡一类的东西不假思索么?上帝给了你什么,百倍千倍万倍了,还在那里贪婪,这就违背当初的理想了。我也有“五个一”,每天一首诗,一幅字,一幅画,一篇短文章,走一小时路。这“五个一”不是每天都要做完,但是都围绕这五件事做,别的事少做或不做。

“代表”这两字很沉重

我写的历史小说是涵盖历史人文的小说,其中既有历史的真实性,也有艺术的真实性。怎样看历史的真实,我是这样认为也是这样写的:重大的历史事件、活动、功绩、挫折,重要的历史人物,或者是人物在事件中的表现,不能有假,不能虚构。写人物的细节、场景有虚构的余地,如你什么型脸,长脸、圆脸,有无酒窝,是林黛玉型,还是杨贵妃型,谁说了算,我,二月河!三部曲,坚持了历史的真实,我二月河没有欺骗人。

我认为,在历史上,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有不可磨灭的贡献的,都应该颂扬;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有破坏作用的,就要鞭打……关于历史的真实的问题,很多电视剧都不及格,如有用一锭银子或二两银子去打酒,就不真实,只是几个铜钱即可。再如,十五贯等于多少斤?编剧不知道。电视上就没有介绍过银子怎么找(零)。对于电视历史剧,我没有恭维的话。《雍正王朝》播出后,中央电视台采访我,问我能打多少分,我说59.5分,如果四舍五入的话,严格意义上讲不及格。有人认为我对历史剧颇有微词,但是查一下,二月河给过谁及格呢?不是我定的标准高,是历史剧的水准太低。我只要求两个真实,一是历史的真实,一是艺术的真实。不求历史上真的发生过,但求历史上可能发生过这样的事。

目前的读史热,全民对历史的关注,可以说是件大好事,民族需要认知自己的历史,需要对我们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和反思。这么多、这么棒的专家在百家讲坛等等这样的大媒体进行历史知识的宣讲,我认为中央电视台是做了功德无量的好事。在这件事中,有的历史专家讲得不是很地道,或出现失误,或泥沙俱下,和总体的功德量比起来,微不足道。康熙大帝第一卷写出来后,有人跟我讲,要把康熙的阴险毒辣写足。我说,一定要把康熙的“大”写出来,只有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才有这种思维。我们对二千年的封建社会了解多少?一些人对历史认知的愚昧长期以来是很令人忧虑的事情。掀起读史的热潮,可以说是文化上的一次全新理念的体现。我认为这件事是很好的。至于出现的问题,人民会给你提出问题,让你重新考量,重新纠正,重新去讲,这有什么不好?

我已经三次参加我们党最高的代表会议,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我都很荣幸地当选为党代表,来和全体代表共商我们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连续三次出席党的最高会议,对任何人说,都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我有几个感想。第一,南阳党员喜欢我,起码是不讨厌我;二,证明我的作品和我自己处世为人,起码说在社会主体唯善唯德方面,人们是认可的;三,我的创作事业还基本上不处于失败阶段。做事上遗憾不大,做人也不失败。

我的使命感很重。我不是社会学家,也不是政治家,我是一个作家。如果说作家应该是思想家的话,我是有思想的人。尽起义务我是可以,参加会议能起多大代表作用?我感觉“代表”这两字很沉重。作为作家,我参加会议主要是学习,聆听中央的指示,更多地对于社会民族前景,包括对于社会的进步,能够从党的声音上有更多的感悟,从代表参加会议讨论中汲取更多的营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