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散文界萌生新艺术散文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艺术随笔与架上绘画的双重文本构成的全彩书籍《手写体》(重庆出版集团出版),被誉为当代散文界的一个新品种,一种新的艺术散文。

“张于是一位具有众多文艺素养的作家。我作为散文的作者、翻译者、编辑者,曾为多位年轻的散文家写序,但对这本散文集,我没有能力进行俯瞰

式的评点,因为我没有他那样的文艺视野和艺术经验。”著名编辑张守仁评价重庆张于的《手写体》时表示,凡好散文要体现“要有我,写独特”,张于的作品,风格独特,文字讲究,意蕴丰厚,“我欣赏他这种具有执着追求、且很难为它命名的新的艺术散文。”

有评论家认为,张于的《手写体》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文本。这不仅体现在文本结构上图文并茂的“双重性”,尤其体现在精神上的飞扬、自由的姿态。鲁迅文学院副院长胡平表示,这类创作永远不能成为散文和美术的主流,因为绝大多数人们认可的审美方式不会轻易改变。但这类创作依然有着不可或缺的特殊价值,主观派的心理真实仍然是一种真实并且是人类观照自身的一种视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