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出版不妨也“召回”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河北省涿州市 周宏 我有话说

据报道:《王蒙自传》第二部《大块文章》读者见面会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举行。王蒙对给自己作品挑硬伤的人表示感谢,对自己的错误表示检讨。《大块文章》由花城出版社今年4月底在重庆书市上出版,后来有人在《文汇读书周报》撰文称有一些硬伤,弄错了一些人名、职务等等。王蒙透露,第三部目前正在写第二稿,时间段是

1988年至今。该书责编称,《大块文章》会出张勘误表,再版时会全部改正。

王蒙对发现的差错采取出勘误表以及出版社再版时会全部改正的做法,对于准备购买此书的读者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对于已售出的部分,却难以做到勘误。其实,作为出版发行部门,可以借鉴目前汽车销售的“召回”制,在曾出售此书的场所,在显眼位置张贴发放勘误表的启事,以引起拥有此书的读者注意。因为就喜爱买书、读书的人而言,逛书店是件乐事,一经发现自己或朋友曾买的书有勘误表,自然是要索取的。而只将尚未售出的书附上勘误表,对已拥有此书的读者只能是个遗憾。尽管图书“召回”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只要多发出一张勘误表,读者中就多了一名不再误读的人。相信每一名索取勘误表的人,对作者和出版发行部门的有错必纠行为会报以信任,对出版发行业的改革和健康发展也是个促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