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还有几本原创刊物?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东省日照日报社 常侠 我有话说

创作本来只有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就是“原创”。改编、翻译等其它方式都不叫创作。但近年情况不一样,原创原版越来越少了,我走进杂志店,惊喜有那么多新刊物上市,可拿一本是选刊,再拿起一本还是选刊,十本杂志有九本是文摘、选刊。

本来,办一份好的选刊对读者是很有意义的,但如果一窝蜂都去办选刊搞文

摘,没有特色,读者走到书摊,翻一本是选刊,再翻一本还是选刊,就会扫兴。因为现在我们走近书摊,翻翻尽是这一类刊物。有些杂志的名字非常有新意,非常好听,很吸引人,可拿起来一翻,还是一种选刊,所选内容还是“大路货”。这些选刊的内容和形式非常雷同,很少有自己独特的内容特色,选的皆是全国各地报刊上的小文章,以哲理性、生活化为主要内容。这样的选刊出得再多,都是一个内容,造成资源浪费。对读者来说,读一种或读几种就可以了。再说,办这类刊物未必都是赢家。

选摘类刊物风涌而起,与其说是市场使然,不如说是急功近利。如果人们发现某一文摘杂志畅销、赚钱,就纷纷效仿,一窝蜂似地拥上去抢这同一资源,这类刊物就会重复过剩。都想走这样的捷径,都不想从原创稿堆里淘金,去发现好文章,都想吃现成饭,久而久之,好文章资源也会枯竭,有特色的杂志刊物不复存在,独立思考的东西会越来越少,人会越变越懒惰,资源会越来越匮乏。

从前的一些杂志刊物约稿,根本不用注明“原创”字样,改编、翻译推荐、转载、抄袭都不在创作之列,文章都是原创。而现在的刊物约稿或举办什么征文活动为什么都要特别强调原创?这体现的是“原创危急”,原创越来越少了,文摘越来越多了,

抄袭越来越顺手了,越来越不要脸了,越来越无人管了。从网上下载下来的文章就成了自己的了,好多分不清谁是“原创”谁是“抄袭”了。纸质媒体尚存一定程度的规则,杂志刊物选的文章尚能注明选自何处,原发报刊,但多数文摘杂志不尊重著作权,不主动给作者发稿费,打哑谜。网上文摘更为混乱,现在网上的文摘铺天盖地,到处乱摘,任何一家网站都可摘遍天下,但几乎都不规矩,根本就没有文化产权这根弦,从不通知原创作者,也不按规定发稿费。有些不注明摘自哪里,硬说是“原创”,来自本站。这样一种无赖办刊方式,能把刊物办好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