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监狱出博士说明了什么?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安徽巢湖日报社 张永琪 我有话说

有“报业奇人”之称的广州日报社原社长黎元江,近日在狱中完成了博士学业,获得博士结业证书。据了解,这是广东监狱系统建监以来的首例,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极为罕见。

监狱里出了博士,行为人黎元江给自己撑了“脸”。博士学位可不是好拿的,拥有人身自由权的人拿它都感到很难。黎元江在失去人身自由的情况

下,却能靠个人的努力,拿到这么高的学位,这说明他确实是把服刑生活作为人生旅途的加油站,想使自己今后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监狱里出了博士,广东省四会监狱给自己争了光。监狱是强制改造人的地方,这种改造成果通常表现在思想观念上。四会监狱不满足、不停留于此,在多方面为黎元江读博创造条件,黎元江这才能够在服刑期间畅通无阻地完成自己的学业。一个监狱能够出全省监狱系统第一个博士,这是多么荣光的事情,四会监狱能不为此感到自豪吗?

监狱里出了博士,博士生的导师也给自己争了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景治教授,毫不避讳黎元江是个服刑犯人,像对待其他博士生一样尊重黎元江的人格,平等对待黎元江,并对黎元江递交的20余万字《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报业跨国化》博士论文给予精心指导。黎元江的博士论文选题很有分量,学术价值高,具有独到见解,顺利获得了通过,作导师的能不为此感到快慰吗?

监狱里出了博士,都不能归结以上哪一个方面,实质上是政治文明建设结出的成果,也是这一成果的必然展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监狱里出了博士,为政治文明建设的有力推进撑了“脸”。因为没有政治文明建设营造的氛围,没有人们思想政治观念的变化,黎元江就无法在监狱里获得读博所需要的各种条件,他就无法潜下心来完成他的学业,他的导师就会心存顾虑,不敢或不愿接受黎元江这个犯人弟子,黎元江要想在监狱里实现自己的读博愿望就会化为泡影,他的个人一切艰辛努力都会无法结出成功果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