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忆力是不是真的进步了?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米舛 我有话说

据说,人的脑力分记忆和理解两大成分,记忆力好的人容易在史地类科目拿高分,理解力好的人则对数理比较在行。然而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渐渐发现记忆力和理解力并没有明确的分野。良好的回忆能力能帮助理解时的触类旁通,灵活的思考及联想力也对记住事情大有帮助。所谓“聪明”的人,其实是具有好的记忆及能灵活思考的

人。如果在下意识中过分区分两者的不同,甚至会对学习造成障碍,以致于在不知不觉中,让自己“变笨”了。

我向来就认为理解力较记忆力重要的多,但同时也深受记忆力不佳所苦。对课业以外的事情,我不重视、也记不住国中同学的名字、周遭朋友的兴趣、看过电影的剧情、到昨天早餐吃了什么,我都很“自然地”忘却。无形中限缩了和他人互动的机会,也限缩了自我发展的空间。这种体会在出社会工作的几年来尤其深刻。直到有一天我在书店,突然看到一本以往的我从不会注意、甚至报以轻视的讲述记忆、增进记忆的书籍。

书名就叫《记忆力的革命》。作者有点趣味,小时候的他是个典型的“笨学生”,学东西慢、课业表现普通,典型的是用来衬托其他“高材生”的那种学生。成年后,有天医生告诉他,他的甲状腺有问题,需要开刀切除部分组织,且手术后,还必须注射一种药剂来杀死未能干净切除的癌细胞。糟糕的是,这药剂会暂时让人的记忆力大幅衰退,药效长达数周之久。作者因为担心自己的大脑无法恢复,在治疗期间,他大量研读有关记忆力的书籍,研究人脑记忆与遗忘的机制。没想到竟被他研究出心得了,数年后,他报名参加美国记忆力大赛,并连续4年拿下冠军。

一开始他就强调不是天赋异秉的人,所陈述的心得是针对所谓的“一般人”来研究的。任何人的大脑,能够记忆的信息本就无穷无尽,关键只在于我们能不能将记忆召回而已。作者很清楚的提出“记忆是靠联结来存取”的这样的概念,也就是说我们能够回忆任何事情,都是在脑中连结了某种图案、意象、情绪、感觉……等所达成。据此,作者提出了“SEA可视化”的方法来训练记忆力,做法是:将所有要记忆的事情透过Sense(感官)、Emotion(情绪)和Action(行动)来连结,并利用想象力将这些连结在心中“图像化”,以后当要存取这段记忆时,只要先唤起这张心灵图像,就能透过连结轻易地将相应的经验回忆回来。听起来似乎有些复杂,但其实我们都在日常生活中不自觉地做这件事,例如当我们要回想小时候考试考不好,被老师拿藤条抽打时挥动藤条的咻咻声(Sense)、手心传来的痛楚(Sense)、脸上滑下的泪滴(Sense)、惊慌的情绪(Emotion)、并拢的手掌(Action)、紧闭的双眼(Action)……等所有回想起的元素,都是透过某些连结而回忆出来的。我们只是不懂得加强这个过程,让自己能记忆更多东西而已。善于创造心灵图像,并将经历化作连结的人,通常也是记忆力较好的人。

影响记忆力的关键因素,除了时间擦拭记忆的效应外,还有压力、注意力及睡眠。人在感受到压力时,会使脑细胞产生记忆连结的机制发生困难;睡眠不足则是会减少某些脑内重要传导物质的产生(正肾上腺素、血清素),一样会压抑记忆连结的生成。另外,注意力是否集中,也是能否维持记忆的关键。每个人都该问问自己平时处理事务时,是否心无旁骛,还是心不在焉?

书翻完了,那记忆力是不是进步了?当然不!因为书里的方法训练我一样也没有照实做。在庸庸碌碌的日常生活里,要找出这样的毅力还真不太容易,或许忙碌及茫然才是现代人最大的问题吧?“也许”过一段时间,“如果”我还“记得”书里的方法原则,“可能”这些观念会在我的潜意识中生根,“那或许”我的记忆力就会逐渐成长?现阶段,我先努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吧,相信这比任何增强记忆力的技巧都更有效,也更自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