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当代编辑出版家系列

2007-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雪村文/画 我有话说

邹韬奋(1895-1944)生于福建永安。1921年后开始负责《生活》周刊和《时事新报》副刊编务。1932年7月建立生活书店。次年加入中国民权保障同盟。这期间写下《小言论》

、《韬奋随笔》等杂文集。1933年流亡国外,先后写了《萍踪寄语》、《萍踪忆语》等游记随笔。1935年创办《大众生活》周刊。1936年奔走于港沪之间宣传抗日救亡。上海沦陷后前往武汉继续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并把《抗战》和《全民周刊》合并为《全民抗战》三日刊。1941年2月辞去国民参议员职务出走香港,恢复《大众生活》周刊。

香港沦陷后,曾到苏北解放区参观访问。1943年写下《对国事的呼吁》一文。1944年因患耳癌去世。

以读者的利益为中心,以社会的改进为目的。

在内容上是讲人民大众想讲的话,在文字方面,力避“佶屈聱牙”的贵族式文字,用明显畅快的平民式文字。

 ――邹韬奋

翻开韬奋先生的遗著来读,也许有人说,这里并没有什么丰美的词藻,杰出的主张。但是假如只是讲做文章,那么做文章岂不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么?运用华丽的词藻,提出动听的主张,这是连杀人犯也可以学会的。但韬奋先生的文章,断然有异于一些只是做文章的人的文章。他所曾说过的有些话,过一个时期看,也许觉得很平常,但在当时当地,倘没有对所是与所非抱着最坚强的信念,是不敢说,不能说的;而假如不是他的全人格燃烧在他的文字中间,也不会给千万人以那样深的感染的。

――胡 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