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散文诗90年》为散文诗立传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融合了诗和散文二者之长的一种现代抒情文学样式散文诗已经走过了90年历程。11日,中国文学界和出版界人士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纪念会和颁奖会,《中国散文诗90年(1918-2007)》同时与读者见面。

随着时代的发展,散文诗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五四时期,许多著名作家和诗人如许地山

、焦菊隐、徐志摩、郭沫若、茅盾、朱自清、冰心等,都发表过在中国新文学史上有相当影响的散文诗,其中思想和艺术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当属鲁迅。而近年的中国散文诗,则沿着开阔的、健康的、美的道路前进,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现实责任感的大气和厚重。

在纪念会上,一批卓有成就的散文诗作家获奖。中国散文诗终生艺术成就奖由郭风、彭燕郊、耿林莽、李耕4位老一辈散文诗作家获得;中国散文诗重大贡献奖授予许淇、海梦、邹岳汉、徐成淼、田景丰、王幅明、王光明、夏马、王剑冰、严炎等10位散文诗作家、理论家和编辑家;另外,还有刘虔等10位作家荣获中国当代优秀散文诗作家奖;方文竹《美人香草》等18部作品获得当代优秀散文诗作品集;获得当代优秀散文诗理论集的有徐治平的《散文诗美学论》等5部。作为献给中国散文诗90年的一份厚礼,河南文艺出版社推出的《中国散文诗90年(1918-2007)》大型选集也于当日首发。全书共150万字,收录“五四”以来272位作家(包括港台及部分海外华人作家)的精品力作1300多篇和29篇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并纳入中国散文诗集编目、中国散文诗90年大事记等附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