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严绍?20年整理日藏汉籍18000种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李晋悦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凭一己之力,20余年间,往返日本30余次,整理文献18000余种,著书350余万字,终于修成3卷本《日藏汉籍善本书录》。该书作者严绍?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近日汇集北大,庆贺这一皇皇巨著的诞生。与会的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称《日藏汉籍善本书录》“体现了现代学者治学的方法”、“读此书
,不仅广其见,而且助人开思路”。北大教授汤一介认为严教授的实证精神在纠正不良学风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他表示,《日藏汉籍善本书录》对古籍研究有很大的贡献,其著作规模之大、考证之细为学者树立榜样。北大教授乐黛云认为它不仅是文献整理的著作,它更是文化关系的研究史,而且是集社会学、文献学、考古学、人类学的跨学科研究。严绍?教授在发言中则援引了40多年前一位前辈教授对他教诲:需要对学术怀抱敬畏的态度,脚踏实地、孜孜以求、不能狂热、不能虚张声势。他表示一直遵循着前辈的教诲。

严绍?教授所著《日藏汉籍善本书录》(中华书局)从文化史学的立场出发,寻找整理自上古以来传入日本列岛而至今仍然被保存的汉籍文献善本,详细考察了汉籍善本的版本状态、保存机构、传递轨迹、识文记事、早期日本相关文献的记载,以及汉籍文化融入日本社会生活的诸类事项。正如日本最具权威的已故文化学家大庭修先生生前对该书的评价:“这本书本来应该是我们日本人来做的事,现在已经由一位中国教授完成了……”

据悉,该书已被列为国家“十五”出版规划项目、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北京大学“九八五”规划人文学术研究重点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