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迄今收录最完备的《康有为全集》出版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部全集的出版,使人们得以通过清末民初一个重要思想家回望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研究他本人及近代中国政治、思想、学术发展演变,从而彰显出其重要的价值,这就是《康有为全集》。

康有为是我国近代一位伟大的改革者、思想家和学者,他站在时代前列,在政治、思想、学术领域,进

行了具有开拓性意义的可贵探索。20世纪开始后,他逐渐落伍,但仍在许多方面保持着很大的影响。

尽管编纂者和参加《康有为全集》座谈会的专家们都认为"全集不全,全集难全",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康有为全集》,收录了当下所能发现的康氏已刊和未刊的书信、奏折、专著、游记、诗作等不同类型的作品,却能以收录完备著称。康氏著作,据康有为自编《万木草堂丛书目录》,计有经部16种、史部65种、子部28种、集部19种,共128种。这一目录,尚不包括康氏大量函电和生前最后数年的著述。其实,在康氏自订目录时,其中所列不少著作已在动乱中遗失。幸存的一部分稿本,在康有为去世后,也渐次散佚。《万木草堂丛书》仅刊行了其中很少一部分。其他各种,康氏生前与殁后间有单独刊刻者,数量亦有限。坊间曾有过几种《康南海文集》、《康南海文钞》,大多为民国初编选,容量甚小。20世纪50年代,北京古籍出版社和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整理出版了康氏《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大同书》,受到学术界欢迎。1976年台湾宏业书局有限公司出版了《康南海先生遗著汇刊》22集,1976年台湾成文出版社将康同璧、任启圣编校的《万木草堂遗稿》油印本自行排印出版,同一出版社接着又出版了蒋贵麟编的《万木草堂遗稿外编》。可谓近一个世纪以来刊行康氏著作卷帙最多的一次。但过于粗疏,讹错甚多,并有相当多的康氏重要著作未收入。为文化积累与学术研究之想,出版一部收辑较为齐备、校点较为精审的《康有为全集》,既是学界许久的期盼,也是不容延宕之事。

与以往的整理工作相比,《康有为全集》具有四个特点:分藏于北京、上海、台湾、日本、新加坡等地的一批珍贵的康氏未刊稿首次刊布;通过系统全面地梳理康氏论著的版本异同及分布,澄清了既往整理出版中的一些错讹、混淆之处;辑录时对康氏著述精心进行版本选择和细致的校勘,选用底本以稿本或早期刊本为先,多种版本的则选择其中较好的为底本,并与其他版本对勘,从而保证了全集所录文稿更为完善,更能反映康有为思想全貌;编排以时间为序,从而将康氏及其著述置于自身生活与产生的年代环境中,便于研究与资料的查检。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桂生的一句话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最初认识他,他还是一个黑头发的年轻人。"他说的是如今已经白发如霜的全集编校者之一、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姜义华。姜义华与张荣华两教授,积二十余载之功,海内外广为搜求,终成近千万字的《康有为全集》。板凳坐得何止十年冷?!功及何止几代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