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钱文忠:讲历史,我用的是“减法”

因《玄奘西行记》引起关注的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最近这样谈起他的治学经验:“历史上的玄奘,和《西游记》里的唐僧完全是两回事。我讲的是历史,里面没有任何加进去的东西。历史有两种讲法,一种是加法,就是往里加东西,这个风险很大;一种是减法,历史本身

就很精彩了,你只要把里面主要的、精彩的部分讲出来就好了。我做的是减法。”

宋纯鹏:科学的真实性比“顾面子”重要得多

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最近提出他对学术批评的看法:“对学术批评的正面态度将有助于建立我们所期待的科学文化语境,即科学的真实性比‘顾面子’重要得多,而深刻的负面批评远胜于不负责任的‘一团和气’。过度的礼貌和温柔敦厚,或许对维持一个传统的中国式家庭必不可少,但对于一个生气勃勃的科学研究单位而言则是有害的。同事间坦诚的批评建议和争论对一个科学家的成长极其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