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国内西夏文献搜集整理全面告捷

从现在开始,西夏学专家、学者足不出户,就可以查阅到分散在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40多个图书馆、博物馆、考古所的所有西夏文献――《中国藏西夏文献》将国内现存的西夏文献“一网打尽”,这将极大地满足研究、收藏的需要,有力地推动西夏学研

究,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藏西夏文献》的出版填补了国内西夏文献整理出版的空白,标志着历时6年的、国内迄今最全面、最丰富、规模最大的西夏文献搜集整理活动全面告捷。到今年8月,分为6编、17卷、20巨册的《中国藏西夏文献》全部出齐,全书分为“北京编”、“宁夏编”、“甘肃编”、“内蒙古编”、“陕西编”、“金石编”6编。除收录大量佛经外,还收录了辞书、字典、医方、日历、便条、占卜辞等,其中有些文献是第一次刊布。所收文献涵盖了西夏所辖的整个地区及部分党项族活动的区域,是研究西夏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珍贵资料。(光明日报)

我国语言文字工作法制化步入正轨

为了将语言文字工作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国家语委近日在上海召开语言文字依法管理工作现场会。据会议介绍,我国目前已有24个省(区、市)和6个省会市(计划单列市)依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制定了地方性的法规、规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国已有29个一类城市、80多个二类城市、18个三类城市通过评估验收,率先实现了“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新世纪语言文字工作目标;以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主题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法律意识逐步树立。(文汇报)

湖南将建我国首个中医药文化纪念馆

作为丁亥年炎帝陵祭祖大典活动之一,湖南株洲炎陵神农中医药文化纪念馆将开工建设,预计2009年建成,有望成为我国首个中医药文化纪念馆。据了解,纪念馆分为综合馆、国药馆、国医馆、养生馆、现代馆5个部分,内设20余个分区近百个专题,并按照金、木、土、水、火五行和阴(传统)阳(现代)互根互生、共融一体的设计理念进行具体规划。纪念馆规划设计有关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纪念馆将成为中医药界寻根祭祖的圣地、中医药优秀文化集大成的标志性建筑、中医药文化的大众科普展示场和中医药文化世界性的传播交流基地。”(北京晚报)

余秋雨计划明年出版6部文集

近两年在写作领域有些沉寂的余秋雨将迎来“井喷”式爆发,明年初将有6部文集面世。余秋雨说,因为一直在凤凰卫视开辟《秋雨时分》栏目,讲述《中国文化记忆》系列,所以明年会有一本关于该节目的书问世。余秋雨说:“这几年我周游世界,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耶鲁大学办讲座,向一些对中国文化产生困惑的外国人讲学,并参加了世界文化论坛等活动,讲述中国文化史,明年将出版一本演讲录。”余秋雨还打算把以前出版的散文作品,主要是《文化苦旅》、《山居笔记》、《千年一叹》和《行者无疆》,以及《霜冷长河》的部分篇目,重新打乱、整合,变成一套4本的集子,关于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各2本。

对于重新推出作品集的原因,余秋雨这样解释:以前的版权合同已经到期,自己也想做一些改动。(法制晚报)

部分专家推测秦阿房宫史上并未建成

阿房宫考古队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毓芳研究员日前在湖南举行的一次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考古队经过5年考古,没有发现传说中的阿房宫。专家说,阿房宫考古队刚刚结束一次考古行动,依然没有发现与阿房宫有关的遗迹。传说中的阿房宫遗址就是后来人们看到的前殿遗址,这在古文献中记载颇多,但从考古发掘来看,前殿也只是建成台基,其他工程尚未动工。专家就此推测,阿房宫没有建成,也没有像史书记载那样被项羽放火焚烧。不过也有专家说,这并不能说明就没有阿房宫,或者阿房宫没有建成,可能只是前殿没有建成而已。(新华社)

“梁祝传说”之争或将再起

继去年12月授予河南汝南县“中国梁祝之乡”称号之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近日又授予宁波鄞州区“中国梁祝文化之乡”称号,并批准该区建立“中国梁祝文化博物馆”。围绕“梁祝传说发源地”,浙江宁波、杭州、上虞,江苏宜兴,山东济宁,河南汝南4省6地一直有争论。专家指出,汝南县、鄞州区相继获得有关称号,可能会让已沉寂一时的“发源地之争”再起硝烟。据悉,去年12月河南汝南县被授予“中国梁祝之乡”称号后,江、浙、鲁3省专家曾公开质疑。(东方早报)

上海世博会全球音乐作品征集进展顺利

2010年上海世博会音乐作品征集进展顺利,截至10月31日,本年度上海世博会优秀歌曲征集已收到全国各地的应征作品600余件。今年4月30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向全球发布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音乐征集公告》,公开征集一首世博会会歌、一首志愿者之歌和一个声音标识。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众多知名音乐创作者也积极参加,递交了自己的音乐创作作品。据悉,2007年度世博十佳优秀歌曲作品将于今年12月正式揭晓。会歌征集活动将延续到2009年1月。届时,将从全部的30首优秀歌曲中评选出上海世博会会歌。(人民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