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儒学热”中又闻逆耳音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如何看待当下的孔子和儒学热?儒学真能为我们提供普世价值和人文精神吗?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儒学未来的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如何?”中国长安出版社日前推出一本解读先秦诸子的新书《思想门》,作者黄坚在逐一解读了孔子、孟子、庄子、墨子、韩非、苏秦之后提出,应彻底废弃儒学,如此国学复

兴才有希望。近日,中国社科院和部分高校的学者与黄坚共同探讨了儒学的当代命运。

作为“国学”中坚的“儒学”一直颇具影响力,尤其自2006年以来,多本解读《论语》的著作相继出现:比如李零《丧家狗》、傅佩荣《解读论语》等。“儒学”是“国学复兴”的主要内容,而《思想门》“废弃儒学之后再谈国学复兴”的主张明显是这股浪潮中的一个不谐音。不过,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却称赞《思想门》是一本见解独特、语句犀利、才气纵横的书。北京师范大学古籍所副教授魏崇武评论说:“我不敢说黄坚此书的观点全都正确,但我却不能不敬重他那独立而又真诚的思考,也感激他的思考所带来的启发。”先秦思想史专家、中国社科院思想史研究室研究员张海燕认为,《思想门》虽是对先秦诸子百家的解读,但因为其视角独特,视野开阔,实际已经触及了中国当代的很多文化思想问题。中国社科院思想史研究室博士后江向东表示,这表明国内学界、理论界正以一种更加理性、成熟的态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

黄坚是媒体工作者,长期专注于研读诸子百家。他在书中提出,“儒学”一家独大,遮蔽了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本来面目,只有“将蒙在中华文明美味汤面上的儒学油垢一撇而尽”,才能使中华传统文化“直接照射在二十一世纪的阳光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