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阳自远回应“中日探月之争”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担任主编的“嫦娥书系”11月12日在京首发。会上,欧阳自远对近来媒体和公众热议的“中日探月之争”做出评论,指出媒体上“中国‘嫦娥一号’较之日本‘月亮女神’先进”的说法并不符合事实,实际上双方技术各有千秋,不能笼统而论。

欧阳自远指出

,日本“月亮女神”设计水平非常之高,搭载的仪器众多且相当精良。“月亮女神”绕月轨道为100公里,“嫦娥一号”绕月轨道为200公里,前者拍照的分辨率更高,后者对月表进行观测的覆盖面更大。“月亮女神”和“嫦娥一号”的主要科学目标都为4项,其中3项是一致的。“月亮女神”将对月球的重力场进行探测,这在全世界是首次;“嫦娥一号”将测量月壤厚度,这一计划也为“月亮女神”所无。因此,中日两国的探月计划各有优长,不能仅就某个单项一较高下。

欧阳自远进一步表示,月球是人类的共同财产,国际合作探索是大势所趋,不宜过分强调其中的竞争因素。

由欧阳自远主编的“嫦娥书系”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合计约100万字,分为6册,分别是《逐鹿太空》、《蟾宫览胜》、《神箭凌霄》、《翱翔九天》、《嫦娥奔月》和《超越广寒》。这套书分别介绍了人类航天科技的发展历史,中国长征系列火箭的发展历程,人类对月球世界的认知,“嫦娥工程”的意义、背景、方略、目标、特色和进程,以及人类利用月球的科学畅想等等。据介绍,这套书的作者大多为参与“嫦娥工程”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内容极具权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