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应该避免工业革命的失误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英国的经历给我们留下这样的思考,工业革命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它的目的不是人,那么它还有什么意义?如果它的目的只是为了造福少数人而伤害多数人,那么它是否不发生更好?如果它的全部目标只在于经济增长,那么人文灾难就不可避免。”来自美国、中国内地和台港澳地区的80多位学者近日

汇集北京大学,跨学科探讨“人类文明中的秩序、公平公正与社会发展”问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乘旦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英国工业革命的人文主义教训值得深思。钱乘旦说,到19世纪中叶,英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理应使英国人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人。然而情况并非如此,随着财富的积累,穷人不是减少了,反而增加了,大量数字说明工业革命造成的贫富距离在拉大,财富的分配极不合理。在工业化进程中,人们把社会公正问题忘得一干二净,进而把社会不平等看做天经地义。社会的人文纽带被工业化完全拧断。英国人花了好长时间才意识到,贫困不是客观规律,而是工业革命的失误。

钱乘旦教授的演讲获得了与会学者的共鸣。此次研讨会的组织者之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关世杰告诉记者,研讨会主旨即在推动我国学者积极探讨人类文明中秩序、公平公正与社会发展的紧密联系。因为20世纪后期以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转型期社会更加突显出公平公正与社会秩序问题的重要性。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北京大学与哈佛-燕京学社共同举办的第三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者主要为在哈佛-燕京学社资助下到哈佛大学访问研修的中国学者。据记者了解,改革开放后,仅在哈佛-燕京学社资助下到哈佛大学访问研修的中国学者已达200多人。另外,哈佛-燕京学社社长、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在会上宣布,由于年龄的关系,从明年开始,他将不再担任哈佛-燕京学社社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