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工作需要奉献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周光召 我有话说

前几天,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编辑给我写了一封信,说他们即将迎来三十年的社庆,请我谈谈这些年来与他们之间打交道的一些故事。回想起来,我给他们出版的三本书写过序言,给我的感觉,三本书都很好,出版社也很实在、很有社会责任感。

第一本是《迷人的世界――图解自然・人体・科技大百科》。这是与德国

贝塔斯曼出版集团合作出版的成人科普图书,一部图解式的科技百科全书。这本书瞄准科学研究领域的重点问题,把许多不同的知识串联在一起,向读者介绍自然、人体及科技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流畅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告诉读者,这个世界是怎样产生的,为什么会这样迷人,这样变幻莫测。这将有助于广大读者拓宽视野,认识世界,激发对科学奥秘的探索,加深对科学精神的理解。我很喜欢这本书。

第二本是《光合作用原初光能转化过程的原理与调控》,这是匡廷云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我国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与农业科学研究领域内约100多名中青年优秀科学工作者,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填补了我国光合作用领域中有关“光合作用原初过程超快动力学”、“膜蛋白的三维空间晶体结构”和“类囊体膜基因工程”等研究的空白,是国家973项目的重要课题。这本书的出版,汇总了这一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本书的出版也充分说明科学交叉共同研究是一种迅速取得重大进展的模式,值得其他学科效仿。

还有一套丛书,《青鸟译丛》。这套从国外引进的科普图书非常好。共6本,分别是《沙漠的呼唤》《倾听鲸语》《在水的边缘》《大象之耳》《信天翁的眼睛》《与生俱来的自由》,是从众多国外优秀的科普图书当中精选出来的,都很精彩,很有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也很有代表性。有些作者的作品是第一次与我国广大读者见面。比如世界著名的沙漠啮齿类动物专家迈克马雷斯,他写的《沙漠的呼唤》就非常有趣,马雷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了他如何在世界各地的沙漠中寻找那些毫不起眼的啮齿类动物。其探险科考过程非常生动有趣,他执著的献身科学的热情令人感动。而他在书中所提出的一些观点更是振聋发聩,令人深思。比如他通过长期考察后认为,沙漠的生物多样性一点也不比热带雨林差,从某种角度看“南美洲的干旱和半干旱的栖息地加在一起与热带雨林相比较时,干旱和干燥地区的哺乳动物在动物的种、属和科的数量上都要比热带雨林更加丰富。”这在很大程度上能改变我们许多人对于沙漠的错误认识。听说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已经开始出版这套译丛的第二辑了,很好。

在有限的接触中,最初打动我的是他们的一个口号,“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科技进步、服务于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简称“三个服务于”。这个口号很朴实,不唱高调。科技出版社,就应当在科技进步、科学普及的领域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这是科技出版社的责任,也是科技出版社的使命。从我作序的三种图书来看,都是很好的,说明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一直脚踏实地的出好书、出好科技书,一直在以实际行动担负这个责任,履行这个使命,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当前,科学普及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这一点不容置疑。科普工作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科普不仅仅向公众普及一定的科学和技术知识,更要重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当然,加强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公众科学素养,这是一项事业,是一个浩大工程,不仅仅是某些个人和团体的自发和业余行为,而且是国家政府的事业和全社会的工程,需要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市场有效推动,同时还需要各行各业发挥所长,以奉献精神投入到这项工程中来。

出版社作为传播知识文明的重要部门,在科普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出版社终究是一个企业,受着市场经济规律的影响。在当前相对比较浮躁的社会氛围当中,在市场经济的浪潮当中,能够坚持对科普工作的这种奉献精神,很不容易。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就是这样一个坚持奉献于科普工作的出版社,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我相信,建社三十周年,不仅是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奉献于科普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更是他们继续投身于科普图书出版新的起点。希望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出精品科普图书,为促进科技进步、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奉献更大力量,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