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客家文化系列”推出《香港客家》专辑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周祖为 我有话说

在香港回归十年之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客家文化系列”近日推出了《香港客家》一书。这是该社今年为香港回归第二本献礼之作,也从更多的领域拓展了该社的“客家文化系列”内容,增添了这一系列图书的品牌影响力。

本书的作者来自香港多个行业界别,包括教育、科研、工程、宗教、旅游等,而且都是学有专

精。尽管他们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却因为对客家研究的共同爱好而走到一起,合作撰写本书。此外,作者群中有客家人也有非客家人,而前者包括香港原居民的后裔和“二战”后来到香港的新移民的下一代。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该书有关香港客家人与基督教的关系分别由两位神职人员兼博学之士撰写,他们同时从信仰与学术的视角观察这个对近代中国史影响深远的课题。

该书每一篇文章的内容都是各有关作者研究有素或长期关注的课题。香港客家方言群体虽然随着社会变迁,已经融入香港主流社会,然而,他们在香港发展史上所扮演的角色、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书中篇章就记录了香港客家人在香港社会立足、打拼的事迹。本书的一大特点就是呈现香港在近代中国历史上对“客家认同”这一现象所起的关键作用,由此说明香港客家的“渊源”。另一方面,随着香港客家人移居海外,几乎无远弗届,反映香港客家人“流迁路线的绵长”。尽管香港客家已经因为香港都市化而不断融入本地主流社会,但香港客家文化曾经有过一段璀璨的时期,本书希望为这些光辉留下一点记录。

书中探讨了香港客家文化的多个方面,包括族群源流、语言、民居、宗教信仰、环保意识、教育、饮食和生态旅游资源等。既可作为大学有关客家学和族群研究等课程的参考读物,同时对有兴趣了解客家历史文化的人士也具有参考价值。

《香港客家》是该社出版“客家文化系列”的第十一种,香港客家事象还有很多方面本书没有涉及,包括客家村落的人文现象和历史文化、客家社团、客家人与其他宗教如佛教以及他们与传统民间信仰的关系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