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续写《红楼梦》超过高鹗又能怎样?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北京中关村东路 李清 我有话说

今年31岁的山西女青年李芹雪,长期沉迷于古典名著《红楼梦》。因对高鹗的续作部分“太失望”,她从2004年起前后写了整整10遍,终于完成了自己的30回续作。她认为,自己的续作“比高鹗写得好”,并且“有研究价值”,希望有人能够帮助她出版。一位没专门学习过文学的女子,可不可以续写曹雪芹的《红楼梦》?笔者认为

完全可以,因为这纯属个人自由。事实上,为《红楼梦》写续书的,几百年来就一直没断过。

笔者没有看过李芹雪的续书,无从准确判断书的水平。然而即便如此,她自称的“比高鹗写得好”,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因为在众多的《红楼梦》续书中,高鹗所写的尽管最有名气,却也不是没有任何缺点。不少研究者都认为高的续作,与曹雪芹的原作风格不够统一,在人物关系和情节安排上,不少地方可能偏离了原意,就像李芹雪阅读时感觉的那样,“总有不合理的东西跳出来”。

不管李芹雪续书的水平怎么样,笔者都对其精神表示钦佩,因为将几十回的《红楼梦》续作写出来,且数易其稿、精益求精,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在笔者看来,要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作者必须对自己有强烈的自信,而她正有着这样的自信。或许,李芹雪的书正式出版之后,会让她成为文学新星也未可知。

然而,李芹雪可以不工作、不逛街,不顾身边亲友的种种非议,花费四年时间续写《红楼梦》,也可以自觉“比高鹗写得好”,但她希望自己的续作能取代高作,“还原《红》的真实面貌”,甚至成为“有研究价值的东西”,却基本上是不现实的。因为高鹗续写的《红楼梦》,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它也已经成为通行的定本,在文学史上获得了正式地位,不会被阅读者和研究者所抛弃。

高鹗续写的《红楼梦》部分,属于古典文学名著的范畴,由作者所处的年代决定,而不由作品的质量决定,尤其不以李芹雪的评价决定。今天无论是李芹雪还是别的谁,重新续写《红楼梦》,写得再好也只能是当代“伪书”。从这个意义上讲,对高鹗续作感到“痛心”的李芹雪,花再多的精力去重写经典,都很有可能只是白费工夫。要让自己的付出有所回报,笔者建议她不妨去当编剧,参与经典名著的内容改编工作。那样至少,不需以文本来取代原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