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误读了“北大劝离教学楼内无学生证者”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东省滕州市 张成浩 我有话说

11月5日开始,北大将对进入教学楼的人员抽查学生证件。此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了网友的热议和质疑。有人担心这将影响北大的开放精神,有人认为这是在故意不让旁听生听课,其剥夺了正常旁听生在北大听课的权利。但笔者认为,北大劝离教学楼内无学生证者这一决策无可非议。

首先,北大劝离教学楼内无学生证者,

是为了维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广大学生的利益。据一位负责人说,学生经常上课迟到会影响课堂秩序,在迟到者中,虽然也有北大学生,但大部分还是校外旁听生。所以,这些迟到者必然会影响到老师讲课和大多数学生的听课,从而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损害了广大学生的利益。北大劝离教学楼内无学生证者,这对那些经常因为迟到而影响课堂秩序的校外旁听生来说,无疑会产生一个威慑作用。

再说了,北大并没有说不让旁听生听课。北大负责人解释,校外旁听生只要能维护北大的正常教学秩序,完全可以进入,他们可以在正式上课之前赶到教室。比如,学生工作部门要在8时到8时20分查证,你早于这个时间进入教学楼听课就不受影响。很显然,北大劝离教学楼内无学生证者,并不是把那些旁听生拒之门外,而是要求他们能够遵守学校的时间,以防迟到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其次,北大劝离教学楼内无学生证者,有利于学校的管理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在学生上课期间,不可避免会有一些社会闲散人员随同学生进出,这其中难免会有一些不法分子混入,这无疑会给学生和老师们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北大一位负责人说,此前北大外国语学院就曾发生过一起精神不正常的社会闲散人员扰乱课堂,致使不得不中断的事件。试想,如果有社会不法分子进入课堂伤害学生,其责任谁来承担?

由此可见,北大劝离教学楼内无学生证者,既有利于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又方便了学校的管理、保护了师生的人身安全。所以,笔者在此想问那些质疑者:这何错之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