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休学创业”不值得提倡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安徽省巢湖市 王旭东 我有话说

据报道,2005年,读了一年多大学后,金津在浙江理工大学办理了休学手续,像其他渴望在IT淘金的年轻人一样,他义无反顾地投身自己喜爱的游戏行业。自己创业,当上了杭州渡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大学生+休学+创业+网游,让年轻的金津成为坊间谈论的热点人物。

金津,这位23岁的绍兴小伙,创造出近10亿财富

的老板。不得不承认,金津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创业的成功者。我们对创业者抱以敬仰,对成功者抱以羡慕,但不应对金津“大学生+休学+创业=成功”模式“津津乐道”。当然,创业没有固定的模式,创业成功也没有固定的模式。放弃学业的创业者,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这本身不能说明或证明什么问题,但笔者认为,目前作为培养人才的主阵地的高校,尽管存在种种不足与弊端,但其主阵地的地位无法撼动。针对不足与弊端,民众对高校教育体制、机制以及高考的改革充满期待,事实上,相关的改革已经破题。我们不能惟高校人才论,但也不能提倡“休学创业”。

创业的重要地位已确立。“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十七大报告关于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的重要表述。报告同时还提出“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等。有评论认为,无论从改善民生,还是发展经济,还是对两者的相互促进来看,创业比就业更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前者有利于发挥劳动者的主动性和其他潜力,创业成功可以获得更多物质财富,同时也为中国经济体系增添更多活力。

创业政策的导向、创业环境的改善,旨在“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我们当然提倡大学毕业生利用自己的知识去创业,相关政策也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据悉,《杭州市高校毕业生创业资助资金实施办法(试行)》及其细则有望于本月底出炉。高校在校大学生是否需要热衷于创业甚至放弃学业来创业?社会掀起创业热潮自然是好事,但如果大学在校生都无心学习求知或者干脆休学、退学去创业就有失理性。“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校大学生们要从这两句告诫中领悟到求知与创业的辩证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