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田康夫摘得日本推理文学大奖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戴铮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大师级推理作家内田康夫在即将迎来73岁生日之际,摘得了第11届日本推理文学大奖。该奖是推理文坛唯一的功劳奖,专门嘉奖贡献卓越的作家或评论家。

内田康夫1934年11月15日生于东京,毕业于日本东洋大学文学院,1980年以小说《死者的木灵》崭露头角,并自1982年

的《后鸟羽传说杀人事件》开始,以私人名探浅见光彦为主角,撰写了100多部旅情推理小说,他本人也屡屡登上日本作家纳税排行榜的前列。

内田康夫属于本格派,即强调以科学逻辑推理作为侦破的重要手段,用现实主义手法反映社会现象。推理文学评论家中岛河太郎说:“他的作品以解谜为中心,同时具备了人性、社会性和现代性,又有独特的浪漫情怀。”更有人戏称,只要有内田康夫和浅见光彦,日本的推理小说就可以保持繁荣安定。

有趣的是,被誉为“日本旅情推理小说第一人”的内田康夫虽然著作等身,但从未获得过任何推理奖项,此番荣膺大奖,得以与前几届获此殊荣的森村诚一、西村京太郎、赤川次郎等日本推理小说泰斗比肩而立,实在是大喜过望。

内田康夫所有创作都以实地考察取材为基础,所以他的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十分生动。他还非常善于捕捉热点,调动读者的阅读口味。然而他2004年《意大利幻想曲》被指跟风,无论书名,还是涉及基督教的主题以及环环相扣的推理情节,都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达芬奇密码》。

值得一提的是,此后内田康夫又推出了一部以上海为背景的推理小说――《上海迷宫》,让浅见光彦来到了黄浦江畔。无独有偶,日本作家首富西村京太郎也推出了《上海特快杀人事件》,将读者带上了疑团重重的“T109”次特快列车。由此看来,充满活力的大都市上海正成为日本作家新的创作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