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兰西学院出现空位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小林 我有话说

特约李小林撰稿 最近一次法兰西学院院士补选因没有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而保持席位空缺。

这次要补选的是2006年11月去世的作家贝尔当・皮瓦娄-德尔皮(Bertrand Poirot- Delpech)所空出的席位。一共有25名院士参加了投票。候选人有三名,分别是语言学家克罗德・阿热日(Claude Hagè

ge)、作家达尼埃尔・萨勒那弗(Danièle Sallenave)和律师弗郎索瓦・热布(Francois Gibault)。三轮投票的结果以萨勒那弗得票为最多,但也仅仅7票而已。

法兰西学院院士的名额虽然是40名,但因趋于高龄化,所以近来出现了“入不敷出”的局面。一方面是老院士相继去世,目前已空出了7个席位;一方面是新院士加入学院的过程相对漫长,当选后还要经共和国总统批准、院士服制作、佩剑铸造和举行欢迎仪式等多道程序。多米尼克・费尔南德兹(Dominique Fernandez)和马克斯・加洛(Max Gallo)虽然分别于今年3月和5月补选成为院士,但目前都因尚未走完既定程序而未被学院正式接受。所以,这次补选空缺的结果无疑是“雪上加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