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韦尔重返剧院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卸任四年的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韦尔决定重拾旧业,回返剧作家的老本行。出自他亲笔的新剧《离开》(Odchazeni)将于明年春天在布拉格首演。

哈韦尔早年以剧作家成名,20世纪60年代以后,频繁的政治活动占去了他大部分的写作时间,此前他已有整整18年未写新剧。

他上周对捷克媒体说,新剧虽名为《离开》,但是与他离开总统府一事毫无关联。不过,总统任期确实赋予了此剧某种政治上的灵感。

他还说,此剧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便开始动笔,断断续续写了很多年,退休以后才得以完稿。

剧中主角是一位国家高官,即将搬出一直据有的公家别墅,物是人非,生活因此而瓦解。

捷克电台的报道说,哈韦尔表示,他也从莎士比亚的《李尔王》和契诃夫的《樱桃园》中获得了灵感。

此剧的剧本将在本月出版,但剧演的具体日期仍未公布。由于哈韦尔坚持让1997年新娶的太太达格玛担纲主演,而捷克国家剧院坚决不同意,所以哈韦尔撤回了此剧。他当年起家的小剧院divadlo Na Zabradli倒是愿意接演,但哈韦尔嫌它太小。后来总算择定了另一家剧院Na Vinohradech,初定明春首演。哈韦尔的经纪人宣布,《离开》已有八种外语译本售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