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现一战士兵生活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黄敏兰(本报书评人) 我有话说

法国学者雅克・梅耶著《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士兵的日常生活》仅书名就足以昭示这是一部立意新颖的史学著作。通常我们阅读的军事史、战争史都是讲述战役的成败、战事的进展,还有军事技术之类的问题,鲜有对士

兵日常生活的关注。而且在此类著作中,政治家、军事家是主角,广大士兵只是作为参战或伤亡的统计数字记载在史册上,他们作为活生生的人是如何作战、如何生活的?他们的人生价值如何体现?在死神面前他们如何保持人的尊严?等等,这些重要内容却被历史粗心地遗漏。另一方面,尽管目前生活史的研究和著述方兴未艾,但多是关于和平时期平民的日常生活,战争中军人的日常生活史极其罕见。所以,无论是在军事史和生活史方面,此书都堪称一部掘井之作。

本书的“前言”开首即提出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话题:“士兵们真的曾经有过日常生活吗?”书中说,在一战中,“死亡的危险随时降临,死亡的可能性不胜枚举,以至于讨论‘士兵们的日常死亡’倒是很正常的事。”不过,该书又说,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战士们并不是时刻处于战争状态,他们也需要在后备阵地休整或在乡村待命,只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危险是士兵们的家常便饭。在我看来,重要的是,士兵们并不只是作战的工具,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作为人的基本特征和基本需要并不因战争而消除。他们依旧要吃喝拉撒睡,仍有喜怒哀乐。只不过战争极大地改变了士兵的生活状况,使之与普通意义的日常生活截然不同。

该书主要介绍的是打仗的战士们,因为当时还有一些在后方和营区享受“美差”的军士。他们从不或很少遇到危险,他们的日常生活舒适得让作战的士兵鄙视和愤恨。在打仗的士兵中,作者又将重点放在步兵的身上,因为步兵不仅占了军队的绝大部分,而且死亡率最高,作战和生活条件最为艰苦。

作战士兵的日常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呢,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有何不同?书中的描述让人震惊、悲痛、感动、激愤。如果说那也能叫做“生活”的话,充其量是一种非人的生活。正如兵士们自己说的“真不是人过的日子!真的,这哪里是人过的日子。”作者说:“确实如此,战士们每天过的日子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书中多次出现“地狱”这个字眼,把士兵生存的环境比作地狱,将士兵从战场向后方转移说成是从一个地狱走向另一个地狱。在我看来,简直比地狱还可怕。

说士兵生活在地狱中,因为死神随时会降临,炸弹不时把人炸得血肉横飞;士兵的周围遍布死尸,触目皆是各种奇形怪状的尸体――不是缺胳膊少腿,就是没有了头颅――死尸散发的恶臭弥漫于空气中,令人窒息、令人作呕。士兵们不得不时常喝浸泡着死尸的池水,头枕着死尸睡觉(因天黑和太困而未能辨认出是死尸);从死人身上搜寻可用、可食的物品;行军中在泥浆里踩出一具具死尸更是司空见惯,有时被死尸绊倒,与之躺在了一起。更可怕的是,成群的蛆虫在战壕上方噬食着尸体,发出阵阵令人毛骨悚然的声响,突然间就如雨点般洒落在蜷缩于战壕中的士兵身上……这一切给人的精神折磨实在令人难以忍受。幸存者时刻想着,什么时候死神会来召唤自己,自己死后会是什么样。也有人神经已经麻木,企盼能尽早离开这个悲惨世界。据书中说,在1914年―1918年这4年中,大约800万法国人应征入伍,实际参战的士兵超过400万,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在前线牺牲。

地狱只是士兵生活的大环境,士兵们具体的衣食住行是怎样的呢?除了打仗和到后方休整外,士兵平时多栖息在战壕里,因此需要挖掘战壕。挖战壕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有时因缺少工具,士兵不得不用手去挖,把手挖得血肉模糊。有一首诗写道:“一定要走进这初冬的战壕,才知道从前的日子多么好。战壕里的生活处处糟糕,整天陷在烂泥里,脚上好像黏糨糊,无处可逃,只有泥浆里的窝棚,那里连狗都嫌弃。”可见居住条件之恶劣。有些地区土质差,气候严酷,战壕不断坍塌。因而这些战线上冬季寒冷难耐,夏天酷热难当。

战士们并不总是呆在战壕里,而是不断上前线,或离开前线去休整。大部分行军是在晚上。这段描述也许是对行军的典型概括:“75毫米炮到处爆炸,我们就像一队幽灵走在突如其来的火光中,地面到处是炸后的大坑,乱石堆、大片的泥沼和垃圾,树枝纠缠,死马尸体横陈……行军的路上背包沉的让人无法忍受。”“换防的人和撤退的伤兵挤来挤去,伤兵包扎伤口的绷带落在地上,被脚拖来拖去。”

士兵的形象是这样的:“他们看起来就像一群真正的拾破烂的人。这群身上满是泥浆的‘拾荒者’,头发蓬乱,饥肠辘辘,焦躁不安,脸上带着防毒面具,头上顶着风雪帽,身穿军大衣和沾满油污的雨衣,披着羊皮依然瑟缩不已。背包、帐篷布、方铲、镐头、厨具、弹壳、武器、军用水壶、挎包和所有的‘兵士装备’加重了他们的负担。这群乞丐、脚夫、衣衫褴褛的人,他们也只是在心里跟自己说说这些苦难。”

士兵的食物有面包、尽是筋的牛肉、硬如石头的面饼,糖、咖啡、酒等。军中根本谈不上绿色蔬菜和维生素。由于运送食品的车时常在路上遭到敌人炮火的袭击,面包掉到泥浆里,咖啡和汤被洒一地。“士兵们何时何地又是如何将这些被弄脏的、有时冻得结了冰、经常散发着臭气的食物吃下肚去?无论如何这是茫然无望的士兵们唯一能获得的食物。他们不会抱怨什么,因为他们知道在这个悲惨的时期什么都是悲惨的。他们把自己的饭盒装满,安静地吃起这冰冷的饭盒来(就是牛肉和发酸的土豆煮成的烂乎乎的炖菜)。”

除了饥饿和口渴,让战士们感到难受的还有睡眠。他们夜间必须轮班站岗,因而无法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在短暂的睡眠当中还时常被警报或爆炸声惊醒。只要夜间相对平静一些,哪怕是躺在又脏又臭的随便什么地方,即使有老鼠相伴,也称得上是至高无上的享受。战士们除了要与敌人作战外,还要与无数的害虫搏斗:老鼠、蛆虫、虱子、跳蚤、蚊子和苍蝇,多得让人难以招架。

该书说,士兵的日常生活尽管十分悲惨,却“不乏缕缕光明”。收到亲人寄来的信件和包裹是最快乐的时刻。大家分享着来自家乡的各种美食:巧克力、果酱、奶酪、火腿、香肠等等;相互传递着家乡的消息。战士们苦中寻乐,在战争间歇中看书、打牌、喝咖啡、抓虱子、写家信、用炮弹壳制作手工艺品、撰写小报自娱自乐……圣诞节是大家翘首盼望的时候。节日里不仅有平时吃不到的美食,战火也暂时平息。德国人在对面打唿哨,与法国士兵相呼应,并一起唱圣诞歌曲,共庆基督徒的节日。大家欢呼:“好啊,这个时候没有枪声!”这些久违的生活气息冲淡了非人生活中的悲惨。书中说:“他们之所以能够数年如一日,忍受一种‘简直不是生活’的生活,是因为他们具备持久的适应力。”“我们的士兵已经习惯了忍受痛苦,只要得到一点满足他们就会觉得幸福。”

战争把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人联系在一起,消除了以往的冲突和误解,增进了彼此的理解。这种融合产生了一种新的人物类型,即“战壕中的人”。他们在同甘苦,共患难中建立起相互依赖和相互信任的精神支柱,这使他们增强了忍受非人生活的耐力。

看了此书,增加了对战争残酷性的认识,不由得更加痛恨那些制造战争的人。而此书的目的也是要通过鲜活的事例来展示战争的残酷性,呼唤永久的和平。不过,该书的书名与书内容不尽相符。书中所述绝大部分是法国士兵的日常生活,鲜有敌对国――德国士兵的情况,所以,书名似乎应该改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法国士兵的日常生活》。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士兵的日常生活(1914―1918)》,【法】雅克・梅耶著,项颐倩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