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趣夫妻相思长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翁向红 我有话说

芸娘与沈三白的美丽爱情故事经过了《浮生六记》的沉淀,已成为一个不朽的经典,那种夫妻之间的深情蜜意、风趣情致令人羡慕。近日翻读何孔敬女士怀念其夫君的《长相思―――朱德熙其人》,不由恍恍惚惚又陷入美丽的阅读和向往中。

说实话,刚刚翻开书页,讲朱德熙小时候的经历,只觉得如白开水一般,殊无趣

味,及至看到两人相遇、相恋、相扶度日,才发觉自己原先印象的错谬,原来作者写来如清酒一般,言淡而意长,且年愈久而情愈厚。

一般人只知道朱德熙是卓有建树的语言学家,而在妻子何孔敬眼里,她崇仰他的学问人品,更爱他的真情至性。因此,在妻子的笔下,德熙是一个善于发现、分享美好、呵护家庭的好丈夫。作者现在已经八十多岁,与德熙相处的四十多年间,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用心体会,都成温暖的回忆。

他们的定情,始于一束蔷薇花。朱德熙在西南联大读书时,到陆家营何家任了两年家教,此时,何家有女初长成,她秀美天然,双方在长期相处中萌发了好感。有一次去赶街子,两人边走边聊,落在了后头。路上的一条小水沟里长满了野蔷薇花,花形只有拇指大,色淡红,微有香气,酷似袖珍玫瑰花,德熙摘下一串,请求给姑娘戴在衣襟上,深情地说:“孔敬,知道么你很美,天然不俗,我很喜欢你。不几天,我就要回联大去复学,你要常来看看我。”双方这才明确了对方的心意。孔敬说服父亲退掉自小订下的亲事,和德熙走到一起。

相恋之后,德熙自己喜欢的美好事物都想与孔敬分享。他自己喜欢昆曲,便教孔敬学唱。此后一人吹笛,一人吟唱,成为夫妻之间的乐事之一。他喜欢的小说,必定让孔敬一同阅读,喜欢的画,也教孔敬欣赏。二人情趣相投,将平凡的生活过得摇曳多姿。甚至在文革期间,德熙被关进“牛棚”,却依旧记挂妻子爱花的喜好。那时二月的北大校园,到处开着紫罗兰色的二月兰,德熙从牛棚回家的路上采了许多放在书包里,一进门就给了妻子一个惊喜。1984年,夫妻俩回到昆明三十多年前的住地――染布巷24号访旧,巷口的杂货店柜台上,摆着一个深棕色的盛放豆腐乳的坛子,德熙对此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花了五毛钱向老板娘买下。他神秘地对妻子说:“你做梦也想不到的,我抱回去做台灯用。你看这个坛子的造型,古色古香,有多美!”回到北京后,德熙扎出台灯架子,孔敬用昆明的蓝花布做了灯罩。到家里做客的朋友都称赞台灯的别致。

二人伉俪情深,相携至老。不想德熙竟比孔敬早走,留下孔敬一人在这茫茫世间。在好友汪曾祺的鼓励下,她写下了她对德熙的回忆。孔敬一辈子没有出来做事,安安心心在家相夫教子,友人多次鼓动她出来做事,她总是不去。非是不能,而是宁愿在家做丈夫温暖的港湾,默默帮助德熙的工作。朱德熙在接受巴黎第七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时发言说:“我的事业成功,有太太的一半功劳。”这是对孔敬最大的敬意。

何孔敬女士是有福的,她在家绵绵密密地收藏了许多美好的生活记忆,才能在德熙走后支撑下长长的相思。我们看这相思凝成的文字也是有福的,让我们对如何美好地生活有了信心:有爱地生活一辈子。

《长相思――朱德熙其人》,何孔敬著,中华书局2007年10月第一版,3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