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1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艺术有什么用?》,(英)约翰・凯里著,刘洪涛,谢江南译,译林出版社2007年9月第一版,18.50元

艺术会让人变得更好吗?

它们是文明的标志吗?

为什么我们认为“高雅”艺术比“低俗”艺术要好?

关于艺术的判断是个人见解吗?

究竟什么才是艺术品?

它们真的是一个神圣族类吗?

今天的脑科学家能够帮助我们解开艺术的奥秘吗?

这些都是美学史和批评史上不断被提出的问题,至今仍然能以定论。

约翰・凯里结合现代和后现代的艺术实践

再一次辨析了这些问题,不过他的结论颇出人意料,

那就是:文学优于所有其他的艺术。

《建筑绘画系列――素写北京传统建筑》,李国光、李艾芳著,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年6月第一版,39.80元

通过绘画表现北京传统建筑,是对北京人文奥运精神理念的宣扬与诠释。本书从建筑师的角度,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了北京的传统街区与胡同、古典园林、城楼宫殿与坛庙寺观、近代建筑与环境等传统建筑艺术,并从历史文化角度介绍这些传统建筑。适于建筑学及城市规划等专业人员作为参考,也适于广大美术爱好者阅读和欣赏。

《五年顺流而下》,李皖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第一版,29.00元

在此书中的文字,是这五年零零碎碎的一个结集。

五年顺流而下,对音乐还有关心,有一些自我命题,全写在脑子里,它们不一定成篇,但在这“顺流而下”的旅途中,也顺便流露出些许。

还在向前,还在成长。写出了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能感觉到自己在成长,你的心灵,还在像一棵大树那样,在发育、在抽枝、在向天空和四野无尽地展开,变得根深叶茂和生机勃勃。这是作者怎么的愿望,也希望这怎么的过程,能对过路的人,对翻开这本书的读者,有一点点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